疫情下過年如何放心“買買買”?做到這些就沒問題

田曉航、劉溫馨

2021年02月05日09:4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疫情下過年如何放心“買買買”?做到這些就沒問題

  牛年春節臨近,新冠肺炎疫情還未結束,年貨還能放心“買買買”嗎?近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線訪談中,權威疾控專家支招如何科學防護、安心採買。

  “採買年貨倡導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避免因採購導致人群聚集。”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執行副院長馮錄召說,去商場、超市購買時要盡量錯峰,避免擁擠﹔進出商超時要做好防護,比如戴口罩、接觸一些物品后注意手衛生。

  馮錄召表示,在商超不乘坐密閉式電梯、保持安全距離,結賬時採取二維碼付款等無接觸付款方式,都可以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

  購買冷凍食品會不會導致感染?“多地在冷鏈食品或外包裝上檢測到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但整體上陽性率非常低。”馮錄召說,主要感染人群是反復接觸這些物品的職業人群,一般消費者經過接觸外包裝或冷鏈食品感染的風險低。

  不過,專家提示,接觸冷鏈物品后還是建議盡快洗手、消毒,隨時做好手衛生,保持手部清潔。

  網購年貨收快遞會不會存在風險?馮錄召認為,在國內低風險地區,短時間接觸快遞,被感染的幾率非常低。在有新冠病毒傳播的地區接收快遞,可以採用智能接收箱等非接觸方式,減少接觸傳播風險,同時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降低被污染物感染的可能性。比如,在家接收快遞,在跟快遞員接觸時戴好口罩﹔在小區門口接收快遞,出門前要戴好口罩,還要避免人員聚集。收到快遞后要妥善處理快遞的外包裝,然后及時洗手。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