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喜樂 長安寧

——文明實踐融入過年新風尚

記者馬劍、陳諾、秦宏

2021年02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就地過年成為不少人開啟農歷牛年的特殊方式,也為這個春節注入喜樂安寧的別樣記憶。“孝心車位”“創城大媽”“看展過年”……各地文明實踐正悄然融入新風尚,在細微處見証年俗流轉,擦亮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志願服務增添別樣年味

  退休多年,75歲的葉秋玉今年春節卻一點不空閑。

  因為疫情原因,各地提倡就地過年,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南門社區一些本打算回老家的居民有點想不通。黨齡超過30年的葉秋玉坐不住了,帶領“樓下書記”團隊的一幫老伙計,挨家挨戶上門宣傳政策。

  “樓下書記”從未見諸組織部門的正式文件,卻深深印在當地百姓的心坎裡,是志願服務在基層的生動實踐。

  南門社區老齡化程度較高,6名社區退休黨支部成員2008年發起成立了一支志願服務團隊,由於他們的辦公地點在社區一樓黨員會客廳,被親切稱為“樓下書記”。“人熟悉,會做群眾工作,社區今年有超過100名省外人員選擇就地過年,‘樓下書記’功不可沒!”南門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羅秋英說。

  春節前后,一支支志願者隊伍用文明實踐為千家萬戶增添別樣年味。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天堂寨鎮,一群孩子圍坐在村委會電腦前收看教育視頻。當地婦聯工作人員、志願者組織起來,利用業余時間陪伴留守的孩子。“愛心媽媽、愛心姐姐撐起了這些留守兒童的一片藍天。”天堂寨鎮馬石村村民周圍說。

  一支“創城大媽”志願服務隊伍近日忙碌地穿梭在福建省龍岩市的大街小巷,帶頭參與清理衛生死角,整治背街小巷“臟亂差”現象,受到市民交口稱贊。

  這支2016年8月為服務文明城市創建而組建的隊伍目前已發展至3000多人。“除了衛生創建,他們還自發組織各類暖心幫扶志願服務,成為‘文明龍岩’建設的重要力量。”龍岩市文明辦主任陳杭芹說。

  細枝末節見真章 文明培育在身邊

  “往年過年整天聚在一起喝酒、打牌,如今健身是我的春節必備活動。”家住安徽金寨的江華,家門口就是全長600公裡的金寨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的起點,“早就約好朋友,沿著步道自駕、徒步,邊健身邊觀景。”

  文明培育不僅凝結在一條穿越竹海的登山健身步道上,也停靠在西子湖畔一個小小的“孝心車位”裡。

  家住杭州市拱墅區方家花苑的章大伯年近九旬,身體不是很好,3個子女輪流過來照顧,工作日進小區停車成了他們的頭疼事。社區了解到情況后積極協調,最終精准地為章大伯子女匹配到一個專用“孝心車位”。

  “孝心車位”讓孝心准時准點,分享車位的小區業主烏先生也獲得了愛心積分獎勵。杭州市文明辦創建處處長張亞平表示,培育好家風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應有之義,也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重要內容。據統計,截至目前,杭州已在740多個小區建成4400余個“孝心車位”。

  在龍岩市,多個文明健康、綠色環保民生項目的投用,讓市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你好,泡過的茶葉包是什麼垃圾?”該市造紙新村一處垃圾分類生態環保屋裡,張婆婆在體驗智能設備。通過語音提示,83歲的她順利完成了垃圾分揀和投放。

  垃圾分類在龍岩鄉村地區也逐步推開,當地目前已累計創建42個農村生活垃圾干濕分類試點村,探索出“垃圾兌換超市”等模式。

  擦亮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樟樹郁郁蔥蔥,櫻花、白玉蘭競相綻放。農歷大年初一,龍岩市長汀縣河田鎮露湖村裡,“中國·長汀水土流失治理科教館”吸引眾多參觀客流。

  來自30裡外南山下村的羅通財是一位生意人,特地帶著讀高三的兒子前來參觀。“往年大年初一不是走親戚就是敬祖宗,今天帶兒子過來就是要讓他親身感受河田從濁水荒山到綠水青山的變化。”羅通財說。

  長汀曾是我國南方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區域之一。露湖村黨支部書記羅群英介紹,經過30多年的奮斗,露湖村森林覆蓋率達到70.82%,宜林地造林率達98%。

  生態文明理念正在多地生根發芽,綻放出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金寨縣城區中心的桂花公園地段曾被眾多開發商“盯上”。“我們充分考慮市民需求,決定用來建設市民公園。”金寨縣文明創建指導中心副主任王振華說。

  在制定《金寨縣城總體規劃(2013—2030)》時,金寨按景區標准對全縣重新規劃,致力於擦亮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營造干淨整潔的“小環境”才能構建美麗和諧的社會“大環境”。串起千島湖、京杭大運河、西溪濕地、西湖……超過3300公裡的城市綠道正織成一張連接杭州城鄉生態、產業、文化的密網,為這座創新活力之城營造新的發展空間。張亞平表示,杭州充分發揮自然風光優美、人文積澱深厚、創新活力迸發的優勢,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好環境、更好發展、更好生活,實現“兩個文明”協調推進、全面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6日 02 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