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查處、全部下架,這兩類“網紅煙花”迎來嚴監管

記者劉夏村

2021年02月17日08:44  來源:新華網
 

  “仙女棒”“手甩鋼絲煙火”……這些“網紅煙花”因存在突出安全風險,正迎來嚴厲監管。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於16日組織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查處打擊涉及冷光煙花和“鋼絲棉煙花”生產運輸銷售等違法違規行為,並印發通知。

  通知要求,對冷光煙花及裝有冷光煙花的“電子鞭炮”等,要按照《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嚴格監管,嚴肅查處打擊未經許可生產、運輸、銷售行為。對鋼絲棉,要按易燃危險物品嚴格管理,依法嚴厲打擊將鋼絲棉當作煙花生產、銷售、燃放等行為﹔目前在實體店面和網絡平台銷售的“鋼絲棉煙花”,要全部下架並妥善處置﹔對用於工業生產和居民生活的鋼絲棉,要保障正常生產供應,防止簡單化、“一刀切”。落實寄遞物流企業安全主體責任,依法嚴厲查處打擊郵寄冷光煙花和“鋼絲棉煙花”行為。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一些地方違法違規生產運輸銷售冷光煙花,網絡平台大量銷售“鋼絲棉煙花”,安全風險問題突出。冷光煙花俗稱“冷煙花”,屬煙花爆竹產品,其噴口溫度高達700℃至800℃﹔鋼絲棉是易燃危險物品,燃燒時具有煙花效果,燃燒溫度高達2000℃以上,極易引發火災或造成人身傷害。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