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〇二〇年成為歐盟最大貿易伙伴

記者張朋輝

2021年02月1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歐盟統計局15日發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伙伴。

  數字顯示,2020年歐盟與中國進出口貿易實現雙增長,其中從中國進口商品3835億歐元,同比增長5.6%﹔向中國出口商品2025億歐元,同比增長2.2%。此前,美國是歐盟第一大貿易伙伴。2020年歐盟對美國進出口雙雙下降。其中,歐盟自美國進口商品2020億歐元,同比下降13.2%﹔對美國出口商品3530億歐元,下降8.2%。

  在歐盟前十大貨物貿易伙伴中,中國是唯一實現貿易雙向增長的。

  盡管受到疫情沖擊,2020年中歐貿易仍實現逆勢增長。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創新高,全年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中歐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志協定》,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不斷為中歐貿易和投資注入新動力。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表示,中國躍升為歐盟第一大貿易伙伴,充分體現了中歐經貿合作的強勁韌性。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歐盟實施大規模復蘇計劃的啟動之年,中歐關系面臨重要機遇。

  歐洲媒體認為,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復蘇,推動進出口強勁增長,拉動了歐中貿易逆勢增長。法新社評論認為,去年第一季度之后,中國迅速復工復產,國內消費恢復,為歐洲商品提供了寶貴機遇,尤其是汽車等行業,中國已成為歐盟最重要的海外市場。歐盟國家對抗疫物資、電子產品等需求強勁,也刺激了中國相關商品對歐出口。法新社分析,歐中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也將為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多機會。

  歐盟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認為,2020年歐中貿易逆勢增長,體現了歐中關系的重要性及中國的全球供應鏈具有強大韌性。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