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我國棚改累計開工兩千三百多萬套——

住有所居喜圓夢(“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記者  趙展慧  寇江澤  常  欽

2021年02月17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喬遷大吉”,立春這天,江西鷹潭市沙塘石社區北苑居民孫衛星,在新家門口貼上春聯。打開房門,2室2廳的房子裝修一新,暖意融融,“這個春節我特別高興,搬進新房子,女兒一家回來也有地兒住了!”

  此前孫衛星夫婦住在鐵路工棚房裡,房子狹小,條件不太好。2016年,沙塘石社區鐵路工棚房片區棚改工程啟動,孫衛星多年的新居夢終於開始變成現實,“那陣子,我一有空就跑到施工現場,看著樓房一天天‘長高’。現在,咱也住進了‘入戶有電梯,出門有綠地’的新房子了。”

  “十三五”期間,全國棚改累計開工超過2300萬套,幫助5000多萬像孫衛星這樣的居民實現了安居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是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任務,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証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十三五”期間,我國向著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標,租、售、改、補等多種住房保障方式齊發力,不斷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住房保障網不斷擴大,從戶籍居民到新市民,保障范圍越來越廣。

  “社區組織了新春活動,年味挺足,留在這裡過年也不錯!”響應“就地過年”倡議,今年春節,蘇州寶時得公司員工吳瓊第一次沒回老家,留在租住的蘇州潤家樂璟東景社區過年。2020年,潤家樂璟東景社區經過改造納入政策性租賃住房試點項目,入住社區集體宿舍樓的吳瓊很滿意:“4人一間,離公司不遠,租金低於周邊同等條件租賃住房,而且餐飲、娛樂、運動等設施配套齊全,還提供就業創業服務,讓我們這些年輕人在蘇州工作很有歸屬感。”

  “安居才能留人。”潤家樂璟東景社區負責人吳赟介紹,“小戶型、低租金”的社區住房目前解決了新就業大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等5000余名周邊企業員工的居住問題,今年春節假期社區所有服務窗口不打烊,有近七成租戶選擇留下來過年。

  “十三五”期間,保障性租賃住房覆蓋的范圍不斷擴大。其中,公租房充分發揮對城鎮戶籍住房和收入“雙困”家庭兜底保障作用,實行實物保障和租賃補貼並舉。截至2020年底,共有3800多萬困難群眾住進公租房,累計2200多萬困難群眾領取了租賃補貼,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條件有效改善。同時,保障性租賃住房逐步從城鎮戶籍家庭拓展至新市民、青年人及從事基本公共服務人員等群體。2019年底,廣州、沈陽、南京等13個城市開展政策性租賃住房試點,探索政府給予政策支持、多主體投資、多渠道供給的租賃住房模式,加速讓廣大新市民群體擁有適當、安全、負擔得起的住房。

  ——住房保障網不斷織密,從新建到改造,受益居民越來越多。

  電線“蜘蛛網”入地了,樓房外立面刷新了,停車位增加了……在陝西西安市灃東新城,8個老舊小區煥然一新。“走訪了3000多戶居民,採納意見300多條,光線路改造方案就調整了20多次。”承建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中建一局西北公司項目經理梁雲龍說,在小區居民的共同參與下,改造項目於去年6月啟動,目前82棟住宅都已改造完畢,近5000戶居民在環境更優美、設施更齊全的小區裡迎來新春佳節。

  龍華小區是此次完成改造的小區之一,新設的居民休閑廣場上挂起了紅燈籠。居民王艷華說:“現在停車位多了,小區也更美了,想請親戚朋友都到‘新家’來看看。”

  2019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被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2020年,改造內容更綜合、改造資金更多元、居民參與更主動的“升級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明確“施工圖”,2000年前建成的小區都可納入改造范圍。管網改造、加裝電梯,發展居家養老、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2019、2020年,共安排中央補助資金1400多億元,支持各地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8萬個,惠及居民約1043萬戶。

  ——住房保障網不斷加固,從城市到農村,居住條件越來越好。

  這邊一朵梅花綻放,那邊一串福字相連,山東東營六戶鎮小許村74歲的村民崔秀英,正欣賞著新家玻璃窗上自己剪的窗花。

  “過去牆上有裂縫,下雨房頂漏水。”老人掏出手機向記者展示過去老房子的照片。崔秀英獨居多年,因自己無力修繕,住房漸成危房。“十三五”期間,東營區採取宜固則固、宜建則建、宜養則養等靈活方式加快農村危房改造步伐。崔秀英的舊房從建檔到銷戶用了不到兩個月,新房很快落成。

  “客廳、廚房、臥室分得清楚,住得舒服。平時還經常有志願者上門提供心理咨詢、剪發等服務,生活美滋滋的!”住進新房的崔秀英日子過得有盼頭,還抽空學了剪紙手藝。

  “十三五”期間,大力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為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奠定了堅實基礎。2020年,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核驗,全國2341.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不僅是建檔立卡貧困戶,5年來國家還支持242.4萬戶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貧困群眾改造危房,加速補齊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短板。

  進入新發展階段,向著高質量發展邁進的住房保障體系將和住房市場體系一起,共同托舉起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安居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7日 01 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