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記者況昌勛

2021年02月19日08:14  來源:海南日報
 

  2月18日,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

  會議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邀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作專題輔導。省領導馮飛、何忠友、馮忠華作交流發言。

  沈曉明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就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作了深刻闡述、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把准工作重點、明確實踐要求,深刻領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直接關系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正確政治方向,將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全過程各領域。

  沈曉明指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指導和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要走好創新發展之路,既抓好“1+1﹥2”的制度集成創新,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也抓好從“0”到“1”的原始科技創新,從海南優勢領域著力,推動科技和產業創新發展。要走好協調發展之路,既重視速度規模、也重視發展質量,既發揮省級統籌作用、也注重發揮市縣積極性,深化“多規合一”改革,落實“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做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確保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要走好綠色發展之路,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推進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建設好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把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留給子孫后代。要走好開放發展之路,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發展機遇和歷史責任,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要走好共享發展之路,把經濟做活、把“蛋糕”做大,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動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切、反映最突出的收入、物價、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讓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紅利更快更好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

  沈曉明強調,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強化政治責任、敢於直面問題。要樹牢正確政績觀,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甘於做打基礎、“栽桃樹”的事。要堅持科學方法論,把握好蹄疾與步穩的關系,堅持“闖”為基調、“穩”為基礎、遠近結合、小步快跑,處理好主體責任與責任主體的關系,以強大合力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行穩致遠。

  省委常委出席,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