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 開創自由貿易港建設背景下“三農”工作新局面

馮飛主持 毛萬春李軍出席

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

2021年02月20日08:06  來源:海南日報
 

  2月19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海口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沈曉明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堅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開創自由貿易港建設背景下“三農”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馮飛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毛萬春、省委副書記李軍,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沈曉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闡述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釋放了持續重農強農的鮮明信號,發出了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的總動員令。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三農”工作在服務全國大局中的獨特作用、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在海南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交匯點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切實增強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沈曉明指出,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我省“三農”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在系統推進“四化同步”中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融合發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背景下農業農村現代化之路,確保全省廣大農民共享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成果,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沈曉明強調,要扎實做好“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一銜接,實施好“鄉村產業發展行動”和“鄉村建設行動”兩項行動,從“深化農村農墾改革”“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提高農民收入”三個方面著力。要緊扣“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做到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檔,保持機構隊伍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注重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突出“熱帶高效”鮮明特色,實施鄉村產業發展行動,分類推進以南繁育種、天然橡膠等為主的、服務國家戰略的重點產業,以“三棵樹”、熱帶水果等為主的熱帶特色經濟作物,以蔬菜、肉蛋奶等滿足居民基本民生的“菜籃子”產品,以鄉村民宿、特色加工等為主的鄉村二三產業。要堅持“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努力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引導村民適度集中居住,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造城鄉協調互促的海南樣板。要圍繞增強農村發展活力,著力深化農村農墾改革,加強墾地合作,積極推進城鄉及墾區一體化協調發展,推動墾區振興。要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健全黨組織領導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不斷提升鄉村善治水平。要充分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加強技能培訓,推動高質量就業,提高農民收入。

  沈曉明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體制機制,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強化資源要素和投入保障,強化實績考核,為“三農”工作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和洋浦經濟開發區設分會場。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