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產量下降影響 三亞豇豆等蔬菜收購價格上升

記者 李艷玫 實習生 麥吉華

2021年02月24日09:22  來源:海南日報
 

近兩日,天色剛亮,三亞市育才生態區雅亮村農戶周清龍和妻子便來到田地採摘豇豆,春節假期過后,他家種植的6畝豇豆也進入採摘期。“現在豇豆每斤收購價四五元,我努力管理好田地,能有不少收入。”看到當前收購價格較高,周清龍也充滿了干勁。

在該市崖州區果蔬綜合批發市場,也是一片熱鬧的景象。作為瓊南地區冬季瓜菜交易樞紐市場,這裡聚集了南來北往的收購商,以及三亞和周邊市縣的菜農。從上午開始,農戶們將新鮮採摘的蔬果不斷運進市場,來自全國各地的收購商開著貨車來收購。

“昨天摘了600斤,共賣出了2000多元,今天摘了300多斤,價格還在和收購商談呢。”2月19日,崖州區港門村豇豆種植戶李先生與收購商商量收購價格。據悉,豇豆、茄子、苦瓜等蔬菜的收購價格每斤在2元至8元不等,均比往年高出不少。

“往常來說,春節前夕農產品需求量提升,蔬菜價格有所上漲,春節過后菜價會出現小幅降價,但今年與往年相比,春節后的蔬菜價格還是高了不少。”收購商黎先生說。

今年蔬菜收購價格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崖州區果蔬綜合批發市場負責人盧日高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今年冬季瓜菜產量少,目前豇豆的市場均價為4元左右一斤,近期每天的交易量為1500噸,而往年同期每天的交易量為3000噸左右,交易量減少了一半。

據盧日高分析,今年冬季瓜菜產量減少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由於去年受降雨量等天氣因素影響,瓜菜播種期比往年稍晚了些﹔二是此前島內出現持續的低溫天氣,對農業生產造成了一定影響,冬季瓜菜生長速度緩慢且病虫害頻發,導致部分瓜菜出現減產或延遲上市。

現場,有多位收購商表示,隨著氣溫回升,三亞周邊各市縣如保亭、樂東等地的瓜菜產量將不斷增加並陸續上市,瓜菜行情可能會有所回落。據悉,今年三亞種植冬季瓜菜約17萬畝,種植品種主要有豇豆、苦瓜、青瓜、茄子等優勢品種。據統計,從2月1日至21日,三亞果蔬出島量為71404.3噸,其中瓜菜45657.6噸。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