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什益村探索朝天椒、苦瓜產業

記者 謝凱 特約記者 劉釗

2021年02月24日09:23  來源:海南日報
 

“脫了貧,更要加油干,今年我還想擴大朝天椒的種植面積。”2月23日,五指山市毛陽鎮什益村方滿村民小組內,頂著太陽在地裡干活的脫貧戶王積開信心十足。

依靠種植五指山市生態科技特派員羅激光帶來的朝天椒和新品種苦瓜,王積開從2020年10月至今就收入近3000元,相比以往,收入提高了一倍。

羅激光是海南省農科院植保所的科研人員,同時也是毛陽鎮挂職科技副鎮長、五指山市生態科技特派員,2020年3月到毛陽鎮挂職后,他發現什益村村民常年種植苦瓜,但產量低,效益差,收入一直上不去。

“這些苦瓜不是嫁接的品種,加上技術長久沒有更新,產量比較低。”羅激光介紹,依托省農科院的科研優勢,他把什益村作為試點村,推廣試種新的苦瓜品種,同時發動村民種植適合什益村氣候的朝天椒產業。

春光正好,行走在224國道毛陽段上,可以看到什益村附近的道路兩旁種滿了朝天椒、苦瓜、青瓜等大量瓜菜品種。

“以前這都是撂荒地,田洋整治后,我發動村民們種植朝天椒、苦瓜等新作物、新品種近百畝,同時積極申報生態科技特派員項目。”羅激光向海南日報記者介紹了種植過程中的小插曲:因這裡是撂荒地,土質較硬,土裡石塊多,起初一些工程機設備受損,土地開墾陷入困難。

“但農科院在當地幫扶多年,積攢了好口碑,村民們見此情形,二話不說,紛紛幫忙,通過人工撿拾石塊,才把這塊地艱難開墾出來。”羅激光笑著說。

“有了技術,還有幫扶資金,還有什麼理由不干?”王積開對記者說,他帶動村小組的4戶農戶一起發展朝天椒產業,如今他已種植8畝朝天椒和25畝苦瓜,“預計今年會有好收成。”

2021年初至今,王積開的朝天椒賣到了每斤13元以上的高價,而往年的價格才4元至5元,苦瓜的產量也比往年提高了不少,價格也上漲了1元至2元。

依靠新技術、新品種,什益村的產業發展找到了新的“切入口”,村民的錢袋子慢慢鼓了起來。

“我們現在不光種朝天椒、苦瓜、豇豆等,還打算依托科研院所打造種苗基地。”什益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王立宏介紹說,跟別的村不一樣,什益村的人想得更遠,隻有依靠科技才能更好致富,村委會在去年一年的時間裡舉辦了瓜菜種植技術培訓等活動41場,惠及3000人次,“現在村民們學習興致非常高。”

“毛陽鎮位於山區,可耕地面積少,單純依靠賣產品,產量不是我們的優勢,而發展種苗培育、建立科研基地大有可為。”毛陽鎮委書記李鋒介紹說,毛陽鎮打算與海南省農科院建立長久合作關系,依托科研院所的力量,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促進該鎮鄉村農業產業發展。

產業有了,錢包鼓了,王積開越干越有勁兒,“我們將繼續跟著科技特派員發展朝天椒、苦瓜等產業,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