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個“風光儲充換”集中式充換電站投運

2021年02月25日17:12  
 

“2020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6.4萬輛,大量電動汽車接入電網充電,將進一步加劇用電負荷的峰谷差。”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新興業務部評價科專責張璐璐介紹,近日,該公司投資676.86萬元打造的首個“風光儲充換”集中式充換電站正式投運,放大了風、光、儲多能互補效應,提供電動汽車有序充電和協調控制解決方案,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新能源+充電設施”一體化建設運行模式。

海口市龍華充換電站全景。宋印官攝

早在2018年,海南電網公司圍繞大規模電動汽車接入對電網安全可靠運行的影響、推動海南充電基礎設施業務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投資366萬元開展“電動汽車及新能源與電網深度融合關鍵技術”研究,目前4項實用新型發明專利已被受理、2套管理系統獲得國家軟件著作權証書。其中“分布式能源+儲能+充電樁”全方位監管系統通過最優調度策略,實現風電、光電等分布式能源最大程度消納,為“風光儲充換”應用管理提供大數據和技術支撐。

據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建設充電樁2.2萬個,公共充電站916座,換電站12座,總體車樁比達到2.4:1,好於全國的總體水平。全省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6.4萬輛,在全國排名第4,新能源汽車推廣量同比增長142.5%,《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推進步伐加快。

海口市民整使用手機掃碼給電動汽車充電。郭衛華攝

“海南電動汽車快速增長,帶來了充電負荷大規模提升的壓力,我們聚焦電動汽車及新能源與電網的有機融合,進行了積極試點。”張璐璐告訴記者,2020年,海南電網公司投資676.86萬元升級改造海口龍華充換電站,新建9台60千瓦一體式充電樁、一套500千瓦/1兆瓦時預制艙式儲能系統、一套40千瓦光伏發電系統及一套10千瓦風力發電機,自主研發電動汽車及新能源與電網融合平台,有效轉化風光儲充換、多能互補、源網荷互動等技術成果,把龍華充換電站建成一個風、光、儲多能互補應用的示范試點。

據了解,龍華充換電站通過“經濟最優”調度的站內控制策略,0點至5點由風光系統和電網向儲能電池、電動汽車供電,8點至16點由風光系統和電網供電,16點至22點由風光和儲能系統供電,其他時間由風光系統和電網供電,實現了站內分布式能源自發自用、余量電能上網,放大了多能互補效應,有效降低站內用電成本,全面提高充換電站運營效率。自2020年12月投入試運行以來,全站用電電量26.59萬千萬時,節約電量2.8萬千萬時,節能佔比高達10.5%,打造了電動汽車有序充電和協調控制的海南樣本,未來有望復制推廣為海南各類產業園區綜合能源服務提供平台支撐。(來源: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 郭衛華 宋印官 張璐璐)

(責編:劉楊、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