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印發《通知》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2月27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就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通知》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過的百年歷程,是光榮輝煌的一百年,也是艱苦卓絕的一百年﹔是奠基立業的一百年,也是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續奮斗中,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偉大歷史,鑄就了偉大精神,形成了寶貴經驗,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偉大奇跡。我們黨作為世界上長期執政的最大政黨,最有資格也最有底氣向世人講清楚黨的過去、現在、未來,引導干部群眾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

  《通知》指出,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一重大歷史時刻,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對於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對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建設更加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通知》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通知》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引導廣大黨員深刻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統掌握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

  《通知》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要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面向全體黨員,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開展學習教育實踐。要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把握正確導向,加強督促指導,營造濃厚輿論氛圍,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7日 01 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