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暴說“不”!——抵制親密關系中的暴力行為

侯鳴

2021年03月03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向家暴說“不”!——抵制親密關系中的暴力行為

  2020年,藏族女主播拉姆被家暴身亡,2019年,知名網紅“宇芽”被家暴的視頻曝光……“家暴”一詞頻頻出現在公眾視線中。

  事實上,家暴並不是距離我們遙遠的事。據全國婦聯統計,全國2.7億個家庭中,有30%的已婚婦女曾遭受家暴,並且有70%的施暴者不僅打妻子,還打孩子。面對暴行,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會選擇報警。“不要跟陌生人說話”在現實中悄然上演……

  為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護家庭成員的合法權益,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關系,促進家庭和諧、社會穩定而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距今已實施五周年。

  “反家暴法實施以來,人們在這方面的法律意識普遍得到增強,近幾年市婦聯接待的家暴類信訪案件較前些年下降幅度較大。”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婦聯權益部四級調研員李雨珈說,但在整個社會層面看,這方面的知識還未得到完全普及,對於家暴,一些人仍存在認知誤區,杜絕家暴依然有漫長的路要走。

  “我打老婆關你什麼事?”

  “你們憑啥把我帶走,我又沒犯法。”2018年10月,齊齊哈爾市龍沙公安分局江岸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一個女鄰居正在遭受丈夫家暴,跑到走廊求救,民警趕到時,受害者頭部、頸部受傷嚴重,施暴者卻理直氣壯地抵抗民警執法。

  李雨珈說,正是因為有了反家暴法,執法者在此類案件的執法過程中能夠“有法可依”,在法律層面上對施暴者進行懲戒,對家暴受害者實行合法保護。

  充分收集証據后,江岸派出所民警當場對施暴者進行了訓誡教育,並指出按照反家暴法第16條及黑龍江省婦聯等有關部門的規定,對其下發家庭暴力告誡書,當場對他進行警告並告知如再次實施暴力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將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此后當地婦聯多次回訪,這個家庭再沒有發生過家暴行為,震懾效果明顯。

  “家暴隻有0次和N次。親密關系中的暴力發生后,施暴者道歉,經歷一個‘蜜月期’后暴力會再次發生,更嚴重也更頻繁,‘蜜月期’越來越短直至消失。”黑龍江省婦聯有關工作負責人發出提醒,受害者應注意留存物証、書証、視聽資料等多種証據,以免由於取証不及時或對家暴証據的保留不夠專業,到法院起訴離婚時舉証不力。

  家庭暴力不是“家務事”,而是社會公害,唯有社會各界聯起手來對家庭暴力說“不”,才能為婦女的生存和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兒不打不成器”

  中國有句俗話“棍棒底下出孝子”,如今依然有很多家長相信孩子聽話是“打”出來的,打孩子在很多人看來是“正常”行為。

  除了通常認知的丈夫毆打妻子屬於家庭暴力外,家庭暴力的定義很廣泛。在反家暴法中,家庭暴力被定性為:家庭成員之間以毆打、捆綁、殘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經常性謾罵、恐嚇等方式實施的身體、精神等侵害行為。打孩子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種表現形式。

  去年5月,10歲的張同(化名)因被母親家暴而報警求助。

  經齊齊哈爾市第四派出所民警調查了解,張同母親離婚后忙於工作對孩子疏於管教,張同沉迷手機,學習成績下降,張同母親在對他進行訓斥時一時氣急,便用電線抽打了他。

  反家暴法規定,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應當以文明的方式進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監護和教育職責,不得實施家庭暴力。

  “教育孩子要講究方式方法,對孩子實施家暴屬於違法行為,家長忙於工作的同時更要對孩子的成長負責。”民警古啟明對張同母親進行了訓導。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暴力不是解決教育問題的途徑,“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觀念應被摒棄。

  暴力過后,心傷難愈

  “我被孩子他爸嚇破膽了,打死也不想再結婚了!”曾因遭受家庭暴力而6次服毒、1次割腕自殺未遂的張女士說。在丈夫死后,面對他人的求愛,張女士的心裡隻有恐懼,甚至看到陌生男性抬手的動作,她都會嚇得馬上縮成一團。

  記者在對多個長期受到家庭暴力的婦女進行採訪時,受害者本人除了失去對婚姻的信任,她們均表示了對孩子的擔憂。

  “長期受到家庭暴力,或生活在充滿暴力的家庭中,孩子心理是不健康的。”齊齊哈爾市婦聯權益部部長李天笑說,這些痛苦的經歷在孩子的成長中影響很大。

  “孩子精神受到了刺激,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打人情節時,他都把拳頭攥得緊緊的。”多年遭受家庭暴力的李女士告訴記者,她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受家庭影響,以后遇事也會用暴力解決問題,未來無法融入自己的家庭生活。

  “孩子他爸的父母就是這麼過來的,他媽媽挨了一輩子的打,我也是經常挨打,我兒子結婚之后也經常打媳婦,現在他們已經離婚了。”年近花甲的郭女士去年右手手腕被丈夫打骨折而報警,如今正在與丈夫進行離婚訴訟,一代代的悲劇是她最不想看到的。

  《吉林省反家庭暴力條例》2020年8月1日起施行,《黑龍江省反家庭暴力條例》已納入立法進程,山西擬出台《家庭暴力預防和處置辦法》……

  “地方性法律條例的出台意味著反家暴法中的內容將被更加細化,各方面的權責落實更加明確,與當地適配性更強,可操作性更高,反家暴也將走向新階段。”李雨珈說。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