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創新應用“海政釘”信息系統完成返鄉人員核查登記僅需3分鐘

2021年03月05日18:14  
 

3月5日,距離2021年春運結束還有3天。根據省大數據管理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海南“海政釘”信息系統累計完成返鄉健康監控人數14.9萬人,有效助力海南省春運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返鄉人員完成核查登記僅需3分鐘

2月10日晚上8時,回鄉過年的萬寧人王玉婷抵達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后,計劃從機場回到萬寧市和樂鎮,根據海南疫情防控要求,她認真填寫了“抵瓊健康登記”。

3分鐘后,王玉婷的返鄉信息就自動派發到了萬寧市和樂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工作人員王俊的手中。

“您好,請問是王玉婷嗎?我們這邊是和樂鎮政府。您這邊健康情況怎麼樣?有不舒服的情況出現嗎?”在電話中核實完情況后,王俊在“海政釘”系統上標記完成王玉婷的返鄉核查工作。

這樣的場景,在海南省春運期間不斷上演,既保障了群眾返鄉的需求,也成為今年首個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春運的海南省高效防疫排查手段。

推出“海政釘”助力五級防疫

今年1月28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大數據管理局組織人員創新推出“海政釘”信息系統,並應用於今年海南省春運新冠疫情防控中。

該系統最重要特點是將省-市(縣)-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自然村)”五級疫情防控組織機構連通在一起扁平化管理,實現疫情防控信息快速上傳下達。

萬寧市和樂鎮46名村級疫情防控綜合組組員們上“釘”作業后,從收集、核查、反饋、到填報隻需通過手機即可迅速完成全流程事項,工作壓力大大減少。在返鄉高峰時期,王俊一天需要完成近40人的返鄉核查工作。

“以往我需要挨家挨戶進行排查,每次至少需要填寫3份表格,回去后還要將表格信息錄入電腦,再上傳,才算是完成核查工作。”王俊說,如今他在一部手機上都可以完成了。

春運期間各返鄉人員往來頻繁,為及時排查重點人員信息,“海政釘”信息系統開通跨市縣、跨區流轉功能,經各市縣指揮部核查的,確實需要跨市縣流轉或市縣內跨區流轉的任務,可通過“海政釘”轉辦功能進行轉派,方便各地網格員橫向接受信息,及時做好登記排查工作。

得益於海政釘的應用,網格員們可以在春運期間“輕裝上陣”。王俊說,前段時間,他通過“釘”功能和短信形式給同事發送緊急任務,協同核查。不到3分鐘,就看到同事在“海政釘”標記完成。

破解多重難題確保系統准時上線

“海政釘”信息系統是服務於全省公務人員的政務應用平台,不同於面向公眾的各項軟件,“海政釘”需要后台導入各通訊錄后,各使用的組織機構成員才能激活使用。

時間緊,任務重,全省19個市縣五級疫情防控組織機構1萬多人的通訊錄都要錄入到“海政釘”信息系統后台,需要10天時間,但春運不等人,為了能及時快速完成導入任務,“海政釘”項目團隊成員陳顯橋和同事們加班加點,僅僅用1天,就完成了原本10天左右才能完成的省疫情防控組織通訊錄導入工作,使各成員之間及時互相查詢和溝通。

解決了這一問題,很快下一個問題又來了:“激活顯示用戶名和密碼錯誤”“人員導入到其他地區的同名村組織,登錄錯誤太多次導致刪除用戶了怎麼辦?”......

“海政釘”從開發設計到應用,僅僅用了3個月時間,盡管在開發設計階段根據各項工作做了詳盡的考慮,但真正應用到實際工作中,還是會出現不少問題。

為此“海政釘”團隊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及現場培訓答疑等方式在三亞、海口、萬寧等19個市縣開展30余場培訓,涉及2000余名一線防疫人員﹔同時組建了省-市系統支撐工作隊伍,為各市縣持續提供點對點的技術支撐和客服支撐服務。

“海政釘”團隊召開培訓會

全省上萬名一線防控人員應用“海政釘”

“海政釘”一經推出就應用疫情防控這樣重大的保障中,解決平台各類突發情況。維護“海政釘”的穩定運行,確保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工作萬無一失,這成為“海政釘”系統的使命。

省大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王雷說,將“海政釘”信息系統作為海南省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支持疫情防控,是省大數據管理局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重點人員核查及返鄉人群管理“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的具體表現。

“考慮到全省疫情防控任務需求,我們多次組織召開系統開發設計討論會,對‘海政釘’信息系統的返鄉重點人員核查、返鄉人員登記核查、疫情防控數據分析、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查詢等功能一項一項敲定,技術難題一項一項攻克,全力支撐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王雷說。

據統計,截至3月5日中午12時,全省共有10320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將“海政釘”應用在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中,“海政釘”累計完成返鄉健康監控人數149594人,激活公務人員用戶已經達到19395人,超過8千個組織在“海政釘”上創建工作。

通過“海政釘”平台,海南有序開展返鄉人員的核查工作,“海政釘”強大的協同功能也讓全省“雲核查”變得更智慧、更高效。(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