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品牌疫苗能否疊加?哪些人不適宜接種?接種后能否摘掉口罩?——關於新冠疫苗的最新問答看這裡

2021年03月22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全媒+︱不同品牌疫苗能否疊加?哪些人不適宜接種?接種后能否摘掉口罩?——關於新冠疫苗的最新問答看這裡

  “截至3月20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7495.6萬劑次。”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2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內疫情防控總體保持良好態勢,但是仍要更精准、更有效地進行防控,確保不出現規模性反彈。

  不同品牌疫苗能否疊加接種?老年人、孕婦適宜接種嗎?接種后能否摘掉口罩?21日,多部門回應涉及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焦點話題。

  不同品牌疫苗是否可以疊加接種?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關於不同企業生產的疫苗是否可以疊加或替代接種的問題,仍需要更多研究。並將在研究結果出來以后,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明確的政策措施。

  他說,目前國內附條件上市的4款疫苗都經過政府主管部門審查批准,是安全、有效的。公眾可以按照所在省區市的統一安排盡快接種疫苗。

  60歲以上老人是否可以接種疫苗?

  “部分地區在充分評估后,已經開始為60歲以上身體條件比較好的老人開展接種新冠疫苗。”賀青華回答,目前,疫苗研發單位也在加快推進研發,在臨床試驗取得足夠安全性、有效性數據以后,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哪些人群不適宜接種疫苗?

  賀青華介紹,目前附條件上市的4款疫苗在說明書中對接種禁忌有明確界定,不建議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患有癲癇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有格林巴利綜合征病史的人接種新冠疫苗。

  他提示,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婦女也不宜接種新冠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在接種后如果發現懷孕,基於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和以往使用疫苗的經驗,不建議採取特別的醫學措施,例如終止妊娠,他建議這部分人群要做好孕期隨訪和定期檢查。

  接種疫苗后能否摘掉口罩?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由於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續流行,國內疫苗接種率較低,來自高流行地區的人員或物品入境,仍有在境內傳播的風險。

  他提示,在我國人群疫苗接種達到較高免疫水平之前,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內或封閉場所,公眾仍然需要繼續佩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習慣,並遵循各地具體的防控措施要求。

  疫苗接種后不良反應有哪些?

  “目前監測到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局部和全身反應。”王華慶介紹,局部的不良反應包括如疼痛、紅腫、硬結的情況,這些無須處理,會自行痊愈,全身的不良反應包括如頭痛、乏力、低熱的情況。

  他介紹,當前接到的不良反應報告為疑似不良反應,也就是說,屬於懷疑和疫苗有關的反應。后續,將繼續開展較為嚴重的不良反應調查,通過補充調查、了解接種史、疾病情況等,再由專家組做出診斷。

  “不管是從臨床試驗研究的結果,還是緊急使用的研究結果、上市后監測的結果來看,新冠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情況,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類品種相比,結果類似,沒有出現異常情況。”王華慶說。

  接種疫苗后還會感染嗎?

  “總的來說,疫苗的作用是讓大多數人產生保護力,建立免疫屏障,其預防重症的效果更明顯。”王華慶說,從國外目前已用的疫苗上市評估結果來看,打完疫苗之后,確實有一小部分人出現保護失敗。他表示,將對失敗的個別案例進行研究和調查。

  疫苗生產保障情況如何?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毛俊鋒介紹,目前有5款疫苗獲批了附條件上市或者是獲准了緊急使用,包括3款滅活疫苗,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還有1款重組蛋白疫苗。

  他表示,按照現有的生產安排來看,全年的疫苗產量完全可以滿足全國人民的接種需求。

  現階段出行政策是什麼?

  “2021年春運已安全結束。”米鋒說,當前,國內低風險地區持健康通行“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碼。

  他表示,在連續31天無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后,3月18日陝西省報告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這提示,仍然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對新增散發病例,要發現一起、扑滅一起,確保不出現規模性反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