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李健:

發揮比較優勢 服務“南繁硅谷”建設

記者 黃媛艷

2021年03月22日09:23  來源:海南日報
 

航拍正在加速建設中的崖州灣科技城。 本版圖片由本報記者 武威 攝

作為承載國家“南繁硅谷”建設,助力打好種業翻身戰的重要平台,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以下簡稱科技城)如何發揮比較優勢,做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示范聯合科技創新、引領對外全面開放、支撐海南高新技術產業”的大文章?對此,記者3月21日專訪了科技城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李健。

“我們以筑牢‘三大支撐’為工作牽引,蹄疾步穩服務‘南繁硅谷’建設。”李健透露,科技城在發揮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優勢的基礎上,重點抓好南繁科研育種基地信息化與標准化示范建設、南繁科技城國家重大公共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以及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以下簡稱中轉基地)建設等工作,並以此為牽引,有效集聚全球種業創新發展要素,培育先進育種創新鏈和種業全產業鏈,構建種業知識產權特區,為國家“南繁硅谷”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當前,科技城正加快建設示范性“智慧化”南繁科研育種基地。依托崖州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建設產業園展示基地運營平台,全方位保障南繁科研活動有序開展,同步建立服務南繁綜合配套區,推動農業科研成果轉化﹔在現有國家高標准農田建設基礎上,以GIS數字地塊管理等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南繁科研農田建設標准。

“我們編制了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標准和南繁服務標准,目的是為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提供‘參照樣板’,為南繁科研主體提供科研服務‘菜單’,並通過服務平台的搭建,吸引南繁服務隊伍入駐平台,有效提升南繁科研服務水平,改善南繁科研條件,加強科研公共服務與生活配套設施保障,進一步發揮好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的優勢。”李健說。

為推動“做好服務保障”和“促進產業發展”兩者齊頭並進,科技城以“一城一基地”(即南繁科技城、中轉基地)建設為重要載體,匯聚種業國際高端要素資源,探路前行。

“南繁科技城范圍內的南繁種業科技眾創中心、中科院種子創新研究院、國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設施等重大科研平台及配套設施正加快建設,將為南繁硅谷建設和為種業科技創新提供公共技術平台。”李健透露,與此同時,科技城還重點做好招商引智、育種材料分享平台建設等“軟件配套”工作。

目前科技城已引入中科院海南種子創新研究院、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非洲科學院等12家科研機構,引進先正達(中國)、隆平生物、九聖禾種業、敦煌種業等優質涉農企業。

“科技城聚焦現已入駐園區的科研單位、高等院校、種業企業等主體需求,依托園區南繁公共實驗平台,建設服務各類科研主體的育種材料惠益分享平台。”李健認為,依托園區打造第三方公共服務平台,探索實施育種材料共享“白名單”制,“撮合”育種材料供需雙方展開科研合作,以協議形式明確合作雙方的惠益分享方案,並探索設立平台專項擔保基金,為分享的育種材料真實性提供擔保,能夠促進育種科研資源共享、轉化應用效率提升,凝聚育種創新合力,為知識產權特區建設奠定基礎。

“中轉基地建設已經從‘抓頂層設計、促項目開工、試首單業務’的發展階段,逐步過渡為在快速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的基礎上,以業務需求推動制度集成創新的新階段”。李健透露,科技城已完成中轉基地和南繁科技城的產業規劃和中轉基地生物安全體系規劃編制工作﹔月亮島國家(三亞)隔檢中心(一期)工程項目加快建設﹔目前正圍繞種業知識產權特區建設,對標國際建立最高水平的種業知識產權保護技術支撐體系,承接種業對外開放政策制度先行先試,打造海南自貿港對外開放的新標杆。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