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引導群眾轉變觀念,用鮮花、絲帶祭掃逝者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4月02日09:13  來源:海南日報
 

4月1日,在瓊海市長青園公墓,市民換取鮮花祭奠逝者。 記者 袁琛 攝

  “我們提倡綠色掃墓,可幫您把手中的紙錢免費換成鮮花。”4月1日,在瓊海市長青園公墓,工作人員忙著向群眾介紹現場的紙錢換鮮花活動。

  前來祭掃的瓊海市民李旺和父親商議后,便上前將紙錢換作鮮花,“借此機會,也向老人做一下思想工作,轉變他們燒紙錢祭掃的舊觀念。”

  為倡導市民不焚燒、拋撒香蠟和紙錢,不污染破壞公共環境,以環保、節約、低碳的文明方式緬懷逝者,瓊海市已連續3年開展紙錢換鮮花活動。

  瓊海市殯葬管理所所長黃欣琪坦言,3年前初次開展該項活動時,不少市民無法接受,祭奠方式還是以傳統的燒紙錢為主。然而隨著活動逐年開展,在政府倡導、媒體宣傳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市民開始接受敬獻鮮花這一綠色環保的祭掃方式。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從4月1日至3日,圍繞“文明祭掃、綠色清明”這一主題,瓊海市在該市長青園公墓、中原靜仙園公墓、博鰲佰二坡公墓同時舉辦紙錢換鮮花、絲帶寄哀思等活動。

  為此,瓊海市准備了1500束鮮花和1000條絲帶,在現場發放,且該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宣傳,引導更多群眾積極參與文明、低碳祭掃,助力瓊海文明城市建設。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