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加強頂層設計 確保跟蹤監督質效

2021年04月25日17:10  
 

“目前已完成項目總進度約91%,完成河道疏浚長度4.7公裡,鋪設污水管道5公裡,澆筑污水井106個,擋土牆380米。”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營盤溪改造與綜合治理工程行政主管單位、該縣水務局跟蹤監督責任人介紹說。

營盤溪屬於瓊中縣內河水污染治理重點整治河段,該河段改造與綜合治理對解決內河水污染問題、提升縣城城市品位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可就在大約一年前,這個工程項目所在工地還是雜草叢生。2020年5月,瓊中縣紀委監委將301個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納入跟蹤監督,通過建立跟蹤監督項目和跟蹤監督單位“雙台賬”,督促縣水務局適時開展屬地監督,督促落實好主體責任。

“跟蹤監督,誰來監督很重要。我們堅持專業人做專業事的原則,確保發現問題精准,提出整改措施精確,整改落實成效精准。”瓊中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渠東偉說道。為了解決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工作面臨的監督薄弱、專業性不足,以及監管部門落實履行監管職責被動問題,瓊中縣紀委監委統籌發改、財政、審計、住建、資規等11個監管部門力量及特約監察員,征集34人組建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人才庫,統籌人才資源。除特約監察員外,入庫人員知識及工作背景涵蓋項目建設規劃、設計、立項、審批、實施、環評、以及招投標、竣工結算、資金撥付等各個環節,確保每個環節均有專業力量審核把關,提升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專業性。

跟蹤監督並非一日之功,需要長久用力。為此,瓊中縣紀委監委重點抓好建章立制,為長效監督提供制度保障:研究制定《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清單化管理制度》《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信訪舉報轉辦督辦工作制度》等5項制度,建立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領域問題線索雙向移送以及新聞宣傳工作機制,推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精細化,確保跟蹤監督有章可循。

自項目跟蹤監督工作開展以來,瓊中已將543個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納入跟蹤監督“視野”,其中納入日常監督項目468個,納入專項監督項目75個。對單位“一把手”、關鍵崗位人員開展廉潔提醒談話119人次,督促各單位制定廉潔風險防控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清單44份,深入項目現場督查37次,發現問題526個,發出整改通知書31份,移送問題線索4件,督促完成土地出讓項目8宗。“跟蹤監督注重實效性,需要及時發現問題、找准問題,對監督人員素質要求較高。為此,我們將加大監督人員對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專業知識的培訓,為跟蹤監督打下堅實基礎,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貢獻瓊中力量。”瓊中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瓊中縣紀委監委 朱德權)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