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聯動 標前標后追蹤 查公共資源交易腐敗

2021年04月26日08: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多部門聯動 標前標后追蹤 嚴查公共資源交易腐敗

  多個部門聯動 線上線下一體 標前標后追蹤

  嚴查公共資源交易腐敗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的腐敗問題。吉林、海南、湖南、浙江、河南等地紀檢監察機關創新監督方式,完善監管平台,“線上+線下”,緊盯關鍵環節,強化日常監督﹔多部門聯手,上下聯動,嚴懲腐敗問題,推動綜合整治﹔健全事前、事中、事后防控鏈條,標后跟進監督,釋放公共資源交易活力。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敦化市委原常委、敦化經濟開發區原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凱近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違法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張國凱的違紀違法行為,主要集中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特別是在經濟開發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中,通過違規操作,使得本身不夠資質的企業承接項目,進而從中謀利。

  經查,2014年至2020年,張國凱利用職務便利,在承攬工程項目、資金撥付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400余萬元﹔違規設立賬外資金、挪用公款400余萬元。

  目前,延邊州紀委監委正推進以案促改,督促有關單位開展工程建設管理方面綜合整治。

  隨著“十四五”開局起步,國家投資項目的規模越來越大、數量越來越多、資金越來越密集,涉及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政府採購、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拍挂出讓、產權交易以及其他事項的集中交易也越來越多。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進一步創新監督方式,堅決查處了一批公共資源交易方面的腐敗問題,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1 瞄准關鍵,線上線下立體監督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實踐發現,圍繞公共資源交易,項目審批、招投標、投標保証金管理、項目資金管理、標后履約等多個環節均易發生廉潔風險。

  “作為實施國家戰略、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平台,經濟開發區重大項目運作密集、資金體量大,與企業、投資商之間接觸機會多。如果監督不到位,多個環節都容易產生權力尋租空間。”談及張國凱一案,延邊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張國凱正是在招投標環節鑽了空子。

  2018年,敦化經濟開發區新項目不斷落地開工,為保障土地供應和完善新區配套基礎設施,市委市政府決定融資4.9億元,征收土地530公頃,推動新區基礎設施一期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實施。

  張國凱想起了敦化市市政設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傳軍。“陳傳軍比較聽話,我把項目給他的公司做,他能掙到錢,我也能得到好處。”

  陳傳軍的公司本身不夠資質承接這麼大的項目。為了讓其順利承接項目,張國凱費盡心機,將4.9億元的項目拆分成十幾個4000萬元以下的標段。就這樣,兩人內外勾結,一個幕后布局、一個前台操作,將經濟開發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中數以億計的政府投資、融資資金變成了他們盤中的蛋糕。

  四川省資中縣球溪鎮黨委原書記趙坤也有類似違紀違法情節。經查,2015年至2019年,趙坤在擔任資中縣興資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球溪鎮黨委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便利,插手多個工程項目招投標,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資中縣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曾彥翔介紹,趙坤通過向行賄人提供招標信息、在招標文件中設置有利於行賄人的限制條件等方式,幫助行賄人順利中標工程項目。去年年底,趙坤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瞄准招投標等關鍵環節,安徽省天長市、江蘇省蘇州市和南京市溧水區等地充分運用農村產權交易平台、基層廉勤監督平台、“電視+手機APP”雙公開平台等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立體監督,防范腐敗問題發生。

  資中縣紀委監委依托該縣全流程電子招標系統,探索“紀檢指導+部門監管+全程可溯”的“線上監督”模式。在縣紀委監委督促下,相關部門安排專人對招標流程進行在線全程監督。重點監督開標過程報名、獲取文件(招標文件、清單、圖紙)等環節是否均在網上完成,評標過程中評標專家的電腦桌面是否一直處於監控狀態,評標報告、評標結果是否在網上詳細公示,等等。

  在湖南省湘潭市,投標保証金的管理一度是個“老大難”。2018年6月,湘潭市紀委監委駐市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發現,有451筆投標保証金在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賬戶沉睡了4年之久,金額高達8000余萬元。囿於項目暫停、未簽訂后續合同、業主人員更替、憑証手續丟失等多重原因,這些保証金一直應退未退,存在較大風險隱患。

  湘潭市紀委監委督促市優化辦全面組織清退后,駐市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監督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從源頭上進行規范,進一步優化流程、簡化審批環節,建立投標保証金管理長效機制。該中心先是推出電子保函,豐富保証金繳納方式,又於去年12月起上線運行公共資源交易財務智能化核算系統。通過系統自動記賬對賬,不僅使資金管理更精確,還縮短了保証金收退周期,保障了投標人的資金回籠率。此外,系統可對超期未開標、超期未退款等異常情況進行預警,大大提高了監管部門發現不規范流程的精准度。

  2 聯動協作,綜合整治系統施治

  河南省開封市紀委監委去年查處了一起涉及縣農村道路村村通項目的典型案件,挖出了一窩蛀虫,斬斷了“豆腐渣”工程的腐敗鏈,群眾拍手叫好。

  該案中,蘭考縣高某尚、田某民等人自2009年以來11次串通招投標,中標額達3000余萬元。他們何以屢屢得手?開封市紀委監委深入調查后發現,縣人大常委會副縣級干部徐某勛在任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期間,與農村道路管理所原所長肖某周,將所有上級下撥的蘭考縣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均先指定給高某尚、田某民等人承建,然后暗箱操作“完善”招投標手續使之形式合法化。徐某勛、肖某周兩人因受賄並獲取不法“分紅”,最終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不僅要鐵拳出擊、嚴肅查處腐敗,還要做實“后半篇文章”,推進綜合整治。

  針對案件暴露出的公共資源交易招投標領域亂象,開封市紀委監委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全面整治、系統施治。市紀委監委牽頭抓總、公安機關一線打擊、行政監督(執法)部門協調配合、縣區同步推進,建立上下縱橫聯動的綜合整治工作體系。

  結合案件辦理,開封市紀委監委會同市公安局、檢察院、法院聯合制發《關於辦理串通投標案件的指導意見》《辦理串通投標案件的取証指引》等文件,明確辦案標准,加強溝通協調,尤其是案件查辦的移交、偵查、公訴、審判、贓款收繳等環節,做到“查、捕、訴、判”無縫對接。會同行政監督(執法)部門制定《招投標領域行政處罰清單》,形成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處置貫通機制。截至目前,在招投標領域,該市紀檢監察機關已對公職人員立案15人,留置6人。同時,注重發揮查辦案件治本作用,指導蘭考縣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相關單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確保公共資源交易一路“陽光”。

  在海南省海口市,納入市紀委監委駐市住建局紀檢監察組監督范圍的公共工程項目共54個,土地出讓項目共121個,用海使用權項目7個。該紀檢監察組著力於壓實主體責任,針對發現的圍標串標等突出問題,督促駐在部門開展專項治理。2020年下半年,駐在部門共依法依規查處企業78家、評標專家17名,其中2家單位被列入誠信“黑名單”、65家企業受到通報批評。

  “下一步,我們計劃督促市住建局聯合發改、資規、住建、財政、園林、水務、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等部門組成咨詢人員庫,各單位在開展監督時可邀請咨詢人員共同開展檢查,或可針對某個專業性較強的問題進行咨詢,增強監督的專業性,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保駕護航。”海口市紀委監委駐市住建局紀檢監察組負責人表示。

  3 全面防控,標后監管持續跟進

  “雖然這次沒能中標,但我們心服口服。整個招投標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市場也越來越規范。下一步,我們要更加致力於提升自身競爭優勢。”面對來訪的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紀檢監察干部毛勇勝,蕭雲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周丹說。

  今年3月4日,控制金額近1億元的葛岙水庫移民安置房擴建工程招投標工作一結束,奉化區紀委監委立即啟動標后監督“三必訪”機制,防控項目廉潔風險。毛勇勝對蕭雲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走訪,正是“三必訪”內容之一。

  什麼是“三必訪”?奉化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區級重點工程項目招標工作完成后,區紀委監委立即組織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職能單位等專業人員開展聯合走訪,做到“必訪未中標單位、必訪業主單位、必訪工程建設單位”。

  走訪未中標單位,了解招投標過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圍標串標、弄虛作假等問題﹔走訪業主單位,了解施工方是否存在層層轉包、違法分包、違規變更工程等問題﹔走訪工程建設單位,了解相關職能部門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以權謀私、失職瀆職等問題……在走訪中,查找問題、分析原因、督促整改。發現存在違紀違法問題,立即查處。該機制實施半年多來,已累計發現各類苗頭性問題200余個,及時督促相關單位整改。

  標后監管重視度不夠、監管缺失,容易導致腐敗問題易發多發。與奉化區紀委監委一樣,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採取多種措施,強化標后監督,進一步健全完善公共資源交易事前預防、事中監控、事后跟蹤處置全鏈條。

  近日,海南省屯昌縣紀委監委駐縣發改委紀檢監察組到縣中醫院建設項目(一期)現場監督檢查,了解項目建設進度及相關部門監管情況。

  2020年6月以來,結合土地領域突出問題整治專項行動發現的問題,屯昌縣紀委監委不斷深化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在督促縣資規局等職能部門加強監管、相關單位自查自糾的同時,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還深入駐在部門有關項目一線跟進監督,督促及時整改突出問題。截至目前,已推動完成對21宗違法違規使用土地、20宗閑置土地處置問題的整改。

  針對監督中發現的問題,屯昌縣紀委監委督促相關責任部門深入剖析、查找症結,找出監管漏洞,修改完善土地出讓、土地整治等土地管理制度,強化權力制約和監督。目前該縣土地管理行業部門已制定《屯昌縣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牽頭協調管理辦法(試行)》等3個相關制度。

  在重慶市奉節縣,縣紀委監委多次到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調研走訪,督促梳理崗位職責和業務流程中的廉政風險點,建立健全標前、標中和標后198條防控措施。緊盯重點工作、重大項目、民生實事等,督促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積極做好項目交易服務工作,確保項目在交易中心不受阻、不延誤,力促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本報記者 初英杰)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