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碧水保衛戰成果如何?看這份報告怎麼說

高敬

2021年04月27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藍天碧水保衛戰成果如何?看這份報告怎麼說

  過去一年,我國藍天碧水保衛戰成果如何?今年保護生態環境又將有哪些重點任務?

  26日,國務院關於2020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研究處理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情況、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受國務院委托作報告。

  這份報告指出,2020年全國空氣質量明顯改善。202個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同比增加了45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優良天數比率同比分別提高10.4、8.7、8.9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同比明顯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以來,臭氧濃度首次出現下降。近年來,臭氧已經成為影響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2015至2019年全國臭氧年均濃度呈逐年緩慢上升趨勢,2020年降低到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8%,實現自2015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報告指出,我國地表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尤其是重點流域和湖庫水質穩中向好。長江干流歷史性實現全Ⅱ類及以上水質,珠江流域水質由良好改善為優,黃河、鬆花江和淮河流域水質由輕度污染改善為良好。長江、黃河、珠江、鬆花江、淮河、遼河等重點流域基本消除劣Ⅴ類水質斷面。

  黃潤秋說,總體上看,“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但要認識到生態環保任重道遠,需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我國城市空氣質量總體上仍未擺脫“氣象影響型”,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依然較重。水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還不穩固。水生態破壞問題仍較普遍,有的河流生態流量不足,大量河湖缺乏應有的水生植被和生態緩沖帶。面源污染在一些地方正由原來的次要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向往,生態環保工作將往何處發力?

  根據報告,今年我國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將組織建設並運行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結算系統、交易系統,率先在發電行業啟動上線交易。實施工業低碳行動和綠色制造工程,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建設,合理控制煤電建設投產規模和時序,建立健全清潔能源消納長效機制。

  同時,今年我國還將切實加強生態環境立法和督察執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改善空氣質量方面,要繼續推動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鍋爐與爐窯綜合治理,推進水泥、焦化、玻璃、陶瓷等行業深度治理。強化新生產車輛達標排放監管,加速老舊車輛淘汰,加大對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的執法監管力度。

  為保護水環境,今年要組織開展鄉鎮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繼續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持續推進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要推進赤水河和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同時要持續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