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遛狗必須拴繩,騙保將被重罰……5月新規來了!

2021年04月29日09: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出門遛狗必須拴繩,騙保將被重罰……5月新規來了!

  原標題:下月起,出門遛狗必須拴繩!拴繩!拴繩!

  不知不覺,時間即將進入到5月!馬上又有一大波新的政策法規將實施。出門遛狗要拴繩、“直播帶貨”主播應滿十六歲、騙取醫保基金將被重罰……這些新規你要了解!

  資料圖 記者 劉新 攝

  出門遛狗不拴繩?違法!

  5月1日起,出門遛狗不拴繩的行為可能違法!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5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確單位和個人飼養犬隻,應當按照規定定期免疫接種狂犬病疫苗,憑動物診療機構出具的免疫証明向所在地養犬登記機關申請登記。

  另外,法律還規定,攜帶犬隻出戶的,應當按照規定佩戴犬牌並採取系犬繩等措施,防止犬隻傷人、疫病傳播。

  資料圖:民眾在青海一家醫院窗口刷卡繳費。 張添福 攝

  騙保將處騙取金額2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

  國內醫療保障領域首部行政法規《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將於5月1日起實施。

  條例首次明確參保人員義務,若個人以騙保為目的,將醫保憑証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或重復享受醫保待遇等,將暫停其醫療費用聯網結算3至12個月,並處騙取金額2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

  同時,條例明確要求,醫保基金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佔或者挪用。

  資料圖:直播帶貨。 記者 湯彥俊 攝

  “直播帶貨”主播應滿十六歲

  國家網信辦、公安部、商務部等七部門聯合發布的《網絡直播營銷管理辦法(試行)》將於2021年5月25日起施行。

  《辦法》劃定了多條紅線,將網絡直播營銷“台前幕后”各類主體、“線上線下”各項要素納入監管范圍。

  這其中包括提出直播營銷人員和直播間運營者為自然人的,應當年滿十六周歲,要求直播間運營者、直播營銷人員遵守法律法規和公序良俗,真實、准確、全面地發布商品或服務信息。

  手機應用程序無權過度索要個人信息

  國家網信辦等四部門印發的《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范圍規定》將於5月1日施行。

  新規明確了39種常見類型APP的必要個人信息范圍。如,婚戀相親類,必要個人信息包括:注冊用戶移動電話號碼﹔婚戀相親人的性別、年齡、婚姻狀況。即時通信類,必要個人信息包括:注冊用戶移動電話號碼﹔賬號信息:賬號、即時通信聯系人賬號列表。

  上述規定還明確,APP不得因為用戶不同意提供非必要個人信息,而拒絕用戶使用其基本功能服務。

  資料圖 記者 王東明 攝

  上市公司應建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管理制度

  修訂后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辦法》與修訂前相比,雖名稱相同,但有許多亮點,其中包括將被紀檢機關留置列為重大事項須發布臨時報告、要求上市公司建立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管理制度等。

  《辦法》規定,上市公司應明確所披露的信息,確定披露標准﹔明確未公開信息的傳遞、審核、披露流程﹔制定未公開信息的保密措施,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管理制度,明確內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圍和保密責任等。

  資料圖:市民在廣東省防范打擊非法集資宣傳活動現場向警方咨詢相關問題。 陳驥旻 攝

  《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施行

  《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對於市場關注熱議的明星代言非法集資事件,此次《條例》就相關責任認定進行了厘清。根據《條例》,通過廣告和互聯網傳播非法集資信息,是非法集資風險擴散、蔓延的重要渠道。在非法集資中獲得的廣告費、代言費、代理費、好處費、返點費、佣金、提成等經濟利益等均屬於資金清退范圍。

  另外,《條例》明確,除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個體工商戶名稱和經營范圍中不得包含“金融”、“交易所”、“交易中心”、“理財”、“財富管理”、“股權眾籌”等字樣或者內容。

  資料圖:甘肅省藥品檢驗研究院化妝品檢驗研究室檢測人員對化妝品進行檢測。 楊艷敏 攝

  風險程度較高的化妝品新原料實行注冊管理

  為貫徹落實《化妝品注冊備案管理辦法》,規范和指導化妝品新原料注冊與備案工作,保証化妝品質量安全,國家藥監局此前發布了《化妝品注冊備案資料管理規定》及《化妝品新原料注冊備案資料管理規定》兩份公告。

  兩份公告作為《化妝品注冊備案管理辦法》的配套規定,將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其中規定,國家對特殊化妝品和風險程度較高的化妝品新原料實行注冊管理,對普通化妝品和其他化妝品新原料實行備案管理。化妝品、化妝品新原料注冊人、備案人依法履行產品注冊、備案義務,對化妝品、化妝品新原料的質量安全負責。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