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國內旅游市場“人從眾”模式再現

2021年05月05日14:33  來源:新華網
 

攜程與新華財經5日聯合發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數據報告顯示,“五一”黃金周國內旅游市場強勢復蘇,熟悉的“人從眾”模式再度回歸。

訂單量同比增長約270%

今年“五一”連休5天,消費者長途出行需求得以釋放。數據顯示,攜程“五一”黃金周總訂單量同比增長約270%,較2019年同期增幅超過30%。

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慶、武漢、長沙入圍“五一”黃金周十大熱門旅游城市。值得注意的是,一眾風景美麗的城市在這個假期嶄露頭角,對比2019年的訂單量,荊州、連雲港、汕頭、湖州、大同、洛陽、淮安、張家界、濟寧、日照入圍今年“五一”黃金周熱門排名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

數據顯示,在攜程“五一”酒店訂單中,高星酒店佔比近四成,濱海度假酒店、市郊度假酒店以及主題樂園酒店成為消費者的“心頭好”。

今年“五一”,消費者跨省出游意願強烈,攜程機票單日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最高增幅約28%。

在假期全國高速免費通行政策的影響下,今年“五一”租車市場同樣迎來一輪爆發,對比2019年同期,攜程租車單日訂單量最高增幅約330%。三亞、成都、海口、上海、西安、重慶、昆明、廣州、貴陽、大理為今年“五一”十大租車熱門目的地。

受消費者出游模式轉變以及近期熱門影視劇、綜藝帶動,今年“五一”鄉村旅行愈發火熱。翡翠湖所在的青海茫崖市、怒江第一灣所在的雲南貢山縣以及位於西藏那曲市的班戈縣入圍“五一”黃金周熱門排名增速最快的鄉村旅游目的地。

80后和00后的出游偏愛有什麼不同?

今年“五一”,“90后”在出游人群中佔比達37%,成為出游主力﹔“80后”位列第二,佔比27%﹔“00后”在這個“五一”黃金周中表現不俗,佔比21%,旅游消費直追“80后”。

在“00后”所青睞的熱門景區中,華山位列第一,圓明園、頤和園、拙政園緊隨其后,主題樂園類景區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入圍前十。對於這一代年輕人來說,既要擁有歷史文化的厚重感,也要參與體驗感強、挑戰性高的玩樂項目。

而“80后”偏愛的前十大熱門景區有六席為主題樂園類景區,分別為: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北京歡樂谷、中華恐龍園。可見,“溜娃”才是“80后”小長假中的頭等大事。

通過關鍵詞搜索則可以發現更多差異之處。在“00后”的關鍵詞搜索中,“小吃”“夜市”“奶茶”“打卡”“地標建筑”位列熱度前五﹔而“80后”的關鍵詞則是“景區”“三亞”“自駕線路”“酒吧”“長隆”等。可見,年輕人更加偏愛碎片化的旅游體驗。

音樂節、夜游、紅色旅游等新趨勢不斷顯現

當旅游消費場景漸漸由“日”向“夜”,在熱門旅游城市之中,重慶、長沙、廣州成為夜游代表城市。其中,重慶兩江游、湘江游輪橘洲之星、珠江夜游等玩樂體驗廣受消費者青睞。

受出境游消費回流影響,“五一”小長假品質休閑游趨勢更為顯著。攜程私家團在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約230%,其中,北京、桂林、貴陽、三亞、呼和浩特、西安、銀川、張家界、麗江、廈門為私家團十大熱門目的地。同時,經驗豐富的當地向導也為游客帶來諸多全新玩法,“五一”假期攜程當地向導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120%,陝西、青海、四川、廣西、貴州、雲南、福建、湖南等地當地向導預訂量較高。

隨著年輕力量的崛起,音樂節也成為主流度假方式之一。來自攜程社區的數據顯示,4月1日-4月20日,關鍵詞“音樂節”搜索量環比提升近一倍,較2019年同期提升近五成,2021北京草莓音樂節、2021上海草莓音樂節、2021海南萬寧M_DSK音樂節擁有較高關注度。

值得一提的是,紅色旅游在今年“五一”也是熱門之選。數據顯示,“紅色旅游”關鍵詞在“五一”期間環比提升約7倍。與2019年同期數據相比,攜程紅色旅游景區訂單量實現約375%的增長,圓明園、中山陵景區、中國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狼牙山等為熱門紅色旅游景區。

今年“五一”是自疫情以來旅游市場最為火爆的公眾假期,熟悉的“人從眾”模式再度回歸。隨著國內疫苗接種加速普及,后續旅游市場或將保持旺盛的增長勢頭,在接下來的暑假以及國慶假期,相信國內旅游經濟會迸發出更為強大的活力。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