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倒奶事件”之一:不花錢不配當粉絲?

趙春曉

2021年05月08日22: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為了給自己心儀的偶像們“助粒”,粉絲瘋狂集資購買牛奶,然后整箱整箱倒掉,這樣的做法引發了公眾強烈譴責。盡管目前《青春有你3》已經暫停錄制,節目與贊助商雙雙道歉,但對於事件的反思卻不能就此擱置。

  傾倒牛奶“打投”(通常是粉絲被拉入一個群以后,用手機不斷為明星投票),實際上是粉絲為了讓“愛豆”出道進行的集資活動。這種集資在“飯圈”相當普遍,指的是粉絲主動形成團體,為喜歡的偶像籌款以示支持的行為。集資來的錢,由后援會統一支配。多數用於投票打榜,少數用於制作周邊、線下應援等活動。

  自2018年所謂“偶像元年”開始,這種集資活動變得越來越熱鬧。不久前落幕的《創造營2021》,在決賽前粉絲集資高達1.5億元,“創造”了集資“傳奇”。然而,集資越熱,詬病越多。

  不可否認的是,大多數流量明星的后援會,都曾組織、催促粉絲花錢消費,以“實際行動”支持偶像。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創造101》僅其中兩位流量明星的粉絲公開集資就超過2000萬元﹔《創造營2021》的一位流量明星,決賽前的集資也高達1540萬元﹔一些流量明星想要登上微博明星勢力榜,需要各家粉絲真金白銀地送“小花”,2元一朵,一直贈送到“愛豆”升至理想名次。

  一次次“打投”的背后,是粉絲一次次被掏空錢包。“自己可以餓死,偶像不能不出道”。在被飯圈PUA(意指讓人逐漸喪失理智的一種瘋狂追星行為)話術的裹挾下,粉絲們傾盡所有。尤其是很多未成年粉絲,不僅沒有賺錢能力,心智也不成熟,常會陷入“超額消費”“借貸追星”的陷阱中。如果把后援會視作一個個小團體,那他們當下對粉絲征收“人頭稅”的方式,已經堪稱“橫征暴斂”,粉絲們苦不堪言。

  客觀來說,出於喜歡,粉絲願意拿出自己的時間、金錢、精力為偶像造聲勢、博資源,是個人選擇。但在某些極端粉絲的邏輯裡,“金錢=愛”,有多愛偶像,就必須花多少錢來體現。如果花錢少,就會被道德綁架和人身攻擊為“不配愛”。於是所有的喜歡和支持,就變成了買不完的品牌、打不完的榜單、做不完的數據,結果就是“韭菜”被割了一茬又一茬,也助長了更多人逐夢演藝圈企圖一夜成名的不正之風。

  “飯圈集資量力而行”,不應該僅僅是個華而不實的口號。粉絲自己要保持清醒,對偶像的愛要有度,不可盲從。偶像更要自己成長、提升自己的實力,不是僅靠粉絲的各種應援“打投”。

  當然,我們也不能僅僅指責粉絲不理智。必須看清楚,“飯圈集資”是一場多方合謀對粉絲的圍剿,藝人、品牌、平台、經紀團隊等都沒辦法把自己摘干淨。

  如果捅破這層窗戶紙,道理其實很明白——哪有什麼為愛“發電”,有的只是利益驅動。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