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以“民聲+政務”體驗官為載體實施效能改革“大體檢”

2021年05月11日09:24  
 

體驗官們在瓊中縣政務服務大廳切身體驗“政務服務便民站”一體機。瓊中融媒體中心供圖 

5月8日,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迎來首批“民聲+政務”服務體驗官,體驗官們以用戶視角對12345熱線、政務服務工作進行全方位“大體檢”,為服務質量開展“好差評”。

據了解,瓊中以“群眾滿意,企業滿意”為出發點,於2021年4月初印發了《瓊中縣政務服務“民聲+政務”服務體驗官工作方案》,從各行各業各部門邀請專家學者、媒體記者、企業家代表、行業協會領域專業人士、社區居民代表等擔任體驗官。體驗官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全程體驗:一是以“用戶視角”隨時隨地對政務服務工作進行全過程、全方位、全場景“零距離”體驗,通過明察、暗訪、旁觀、自辦等多種手段,發現細節、環節的紕漏,進而精准地找到問題,對症下藥,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改善建議。二是根據每月12345政府綜合服務熱線瓊中分平台運行情況和審批服務運行情況,要求工單延期率、滿意度、政務服務排名靠后的單位一名分管領導擔任體驗官,以切身體會,倒逼責任單位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效能。體驗官發現的問題由縣委和縣政府督查室跟蹤督辦直至問題解決,形成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全流程銜接的政務服務“好差評”機制,構建縣政務服務自查自糾的管理閉環。

體驗官參與體驗,實際上是請他們來“找茬”,代表廣大群眾行使監督權力,對瓊中12345熱線和政務服務考量打分,不斷促進服務效能的提升﹔而安排后進的機關單位領導坐班體驗,是讓他們切身感受企業和群眾對政務服務質量的需求,倒逼全縣各機關單位的服務質量在不斷改進中走向最優化。

據悉,瓊中將每月組織開展一期“民聲+政務”體驗官體驗活動,無論是政務服務大廳的“常客”,還是支持政務服務事業發展、願意為政務服務建言獻策的社會公眾,均可報名參與體驗監督。這是一次刀刃向內的改革,通過“大體檢”活動將有效促進機關作風轉變,讓“群眾評價”“社會監督”邁入制度化、常態化軌道,對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必將產生有力的促進作用。(瓊中融媒體中心 )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