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爆棚”景象下,你還需了解這些知識點

2021年05月21日08: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冠疫苗接種“爆棚”景象下,你還需了解這些知識點

  “混打”行不行?“單瓶共用”行不行?

  新冠疫苗接種“爆棚”景象下,你還需了解這些知識點

  由於近期突發的疫情,新冠疫苗接種出現“爆棚”的景象,排隊接種疫苗的人明顯增多。

  針對這種情況,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希望“每個老百姓都要放眼世界”,他解釋:“無論國內沒有病例傳播的時間有多長,隻要境外疫情沒有控制,在國內任何地方發生疫情都是有可能的。”

  是時候把“打疫苗”當作和帶手機、帶鑰匙一樣的生活“標配”了。在5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專家就新冠疫苗“混打”行不行、“單瓶共用”行不行、疫情來了才打疫苗晚不晚等問題為公眾答疑釋惑。

  什麼樣的“混打”可以,什麼樣的還需要研究?

  在近期的接種中,有公眾兩次接種來自不同的廠家,這樣會不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呢?

  針對這一問題,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疫苗進行混打一般是將屬於同條技術路線的疫苗混合使用。基於大量的科學研究試驗表明,使用不同廠家的同一技術路線的疫苗,效果是完全一樣的,既不會影響保護效果,也不會影響疫苗的安全性。

  據介紹,目前獲批附條件上市和緊急使用的疫苗共有5個,包括3種技術路線,由於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特性不同,有的打三針,有的打兩針,有的打一針,以保障它們的效果和安全性。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正常情況下建議用同一個企業的同一種技術路線的產品,完成它的兩劑次或者三劑次程序的接種。但如果遇到特殊情況,可以用同一種技術路線的產品來替代,也就是說,滅活疫苗隻能替代滅活疫苗,蛋白亞單位疫苗隻能替代蛋白亞單位疫苗。

  那麼,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能不能混打呢?

  “在沒有充分論証和研究証據証明的情況下,不能跨技術路線接種。”王華慶說,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不能夠混打,也就是說,如果前面打了滅活疫苗,后面是不可以用腺病毒疫苗,或者蛋白亞單位疫苗來替代的。

  邵一鳴表示,國際上也有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混打”的情況,目的是為了誘導更強和更持久的免疫反應,但目前這一策略在我國仍在進一步研究中。

  一支疫苗兩人共用,會有問題嗎?

  由於疫苗接種數量的大幅增加,為了包裝、運輸等過程更加便利,日前出現了一劑供兩人使用的疫苗分裝類別。

  那麼,兩人共用一劑會不會出現分配、質量等問題呢?

  “疫苗提高分裝量和運輸的能力,首先是在保証質量和安全情況下進行的。”邵一鳴說,廠家生產的兩劑次的疫苗和一劑次的疫苗,在原輔料、生產配方、包材、生產場地和工藝參數上都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裝量是一劑次還是兩劑次。

  可能有些公眾會擔心,兩個人用一瓶,每個人接種量會不會不夠用?邵一鳴解釋,兩人量的裝量是有富余量,考量到了使用過程中的損耗,滿足兩人使用。

  “一支疫苗供多人使用,是經過企業驗証的。隨著接種計劃的推進,相關部門也在前期對不同劑次分裝的疫苗進行了審評,在需求量大幅提高的情況下,企業可以很快把疫苗調整成多劑次的包裝量,為中國和國際使用提供便利。”邵一鳴說,在國際上,很多國家的疫苗是多劑次的(如5劑次、10劑次),這樣可以在同樣的時間內運輸更多的疫苗,同時節省了包材、運輸的運力,以服務好大規模接種需求。(記者 張佳星)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