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億到5億僅7天!疫苗接種跑出“中國速度”

2021年05月25日09:13  
 
原標題:五億!疫苗接種也跑出了“中國速度”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最新通報,截至2021年5月23日,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51085.8萬劑次。我國正向構筑堅實免疫屏障的目標加速邁進。

  從1億劑次到5億劑次,每增加1億劑次接種所需要的時間,從25天到16天,到9天再到7天,不斷縮短。全國各地新冠疫苗全民免費接種正在有力有序進行中。

  自安徽、遼寧、廣東出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后,全國新冠疫苗接種迎來“高峰”。5月13日以來,全國單日接種量曾在8天內5次刷新紀錄。

  “中國的疫苗供應量是足夠的,產能釋放是在逐漸加速的,接種潛能是在不斷釋放的。”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此前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提到:“我國接種的能力已經超過了單日1500萬劑,是世界最高。還可以提高到單日2000萬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5月23日22時45分,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66346635例,累計死亡病例3449117例。5月23日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63692例,新增死亡病例11548例。

  多個國家出現爆發式增長,亞洲成為國際疫情的新熱點和重災區。我國部分城市檢測到印度變異毒株,外防輸入壓力加大。疫情防控呈現長期性、復雜性和不確定性,接種疫苗構筑國內免疫屏障容不得半點遲疑。

  目前,我國有5款疫苗獲批了附條件上市或是獲准了緊急使用,包括3款滅活疫苗,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和1款重組蛋白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明確,不同種類疫苗的間隔時間不同:

  ——腺病毒載體疫苗需要接種1劑﹔無需考慮接種間隔時間。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需要接種2劑﹔首劑與第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要在3周及以上,第2劑在首劑接種后8周內盡早完成。

  ——重組亞單位疫苗需要接種3劑﹔相鄰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要在4周及以上。第2劑盡量在接種首劑后8周內完成,第3劑盡量在接種首劑后6個月內完成。

  此前,民眾更多接種的是2劑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5月中旬以來,全程隻需1針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正在上海多個區的接種點陸續開打。

  目前,我國正多管齊下提高疫苗接種率。邵一鳴認為,中國年內有可能實現群體免疫屏障。

  “實現群體免疫屏障的時間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有沒有足夠的疫苗供應,二是接種的速率,取決於人群接種的意願。到年中,我國的疫苗產能將基本達到峰值,下半年疫苗的供應量就會大大增加,有了充足的疫苗和高的接種速度,今年剩下的半年多時間完全可以實現建立我們國家的群體免疫屏障。”邵一鳴表示。

  資料來源:世衛組織、國家衛健委、新華社、新華網、北京日報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