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紅毛鎮打造立體生態農業帶動11個村共發展

記者 李夢瑤

2021年05月25日08: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一地多收 收獲瓜果數份甜

沿海榆中線驅車至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鎮墟,汽車開進北側的一條小路,不過數分鐘車程后,一片總面積達3000余畝的蔥郁果林映入眼帘。

“等燕窩果熟了,一定要第一時間通知我。”5月24日午后,果林深處的一處工棚裡,來自上海的一群客商返程前反復叮囑海南省豐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豐和公司)負責人龍坤。而在他們身后的長桌上,正擺著幾個賣相頗好的木瓜和香蕉。

燕窩果、木瓜和香蕉,均產自這片果林。果林裡結出的“果實”,又遠不止這些。

2020年底,紅毛鎮為進一步解決當地富余勞動力就業問題、壯大村集體經濟,採取“村集體+公司+基地”的產業發展模式,引進豐和公司,並以其流轉租賃的3000余畝土地為依托,帶動全鎮11個村集體入股1016.7萬元,共同發展農業產業項目。

“項目關系到眾多村民的錢袋子,責任不可謂不重。”紅毛鎮副鎮長李道勝介紹,經過多方考察,他們決定發展甜水香椰產業,“但甜水香椰結果至少得4年,我們可以等,農戶可等不起。”

最終,結合椰林間株距較大的特點,豐和公司因地制宜地在此套種500畝香蕉和100畝木瓜,探索構建起長短結合、多點開花的立體農業產業格局。

今年5月初,木瓜迎來豐收,累計銷售450萬斤,產值達500萬元。剛歇息沒幾天,第一批香蕉又於近日開始採摘上市,預計香蕉全年挂果350萬斤,產值近600萬元。

木瓜和香蕉都是靠“走量”,而讓龍坤花費更多心思的,是位於椰林另一端、面積不過10畝的燕窩果園。“我一直想在瓊中打造一個高端水果品牌,經過幾番比較,最終選擇了近年來在北上廣地區十分流行的燕窩果。”龍坤介紹,燕窩果種植成本為8萬元/畝,畝產值達16萬元,是名副其實的高投入、高回報產業。

在燕窩果園裡轉上一圈,可以看到一群番鴨在林子裡四處游蕩,它們是豐和公司“請”來管理果園的幫手。這片果園位於海拔300米處,氣候濕熱,吸引著一種同樣喜濕熱、愛啃燕窩果枝葉的大蝸牛。而大蝸牛正是番鴨喜愛的“美食”。

“打農藥當然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我們還是希望能生產綠色生態的精品水果。”龍坤說,同時,番鴨排泄的糞便又能滋養果樹,由此也形成了一種種養結合的農業模式。

“這批燕窩果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成熟,但目前基本已被預訂一空。”眼下,龍坤正謀劃著將燕窩果園擴建至100畝,並申請農產品地理標志。

這一幕幕火熱場景,也被前來務工的200多名村民看在眼裡。“真是長了見識,沒想到一塊地裡能產生這麼多種收益。”紅毛鎮牙挽村村民李義平自今年年初來到基地務工,每月可領近5000元工資,到了年底還可享受分紅,但他並不滿足於此,“要是我學會技術后回家自己種,掙得一定更多。”

豐和公司也主動提出願意向農戶提供種苗、技術支持,並負責回購包銷。截至目前,紅毛鎮11個行政村共有291戶農戶在該公司的帶動下,自主發展甜水香椰產業。

“單靠這3000余畝果林,產業規模顯然有限。”龍坤期待著,未來能帶動更多農戶整合土地資源發展燕窩果等產業,通過積少成多、集木成林,幫助當地走上特色農業產業化、規模化發展道路。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