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証領域的這些新舉措,與民生息息相關

白陽

2021年05月28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公証領域的這些新舉措,與民生息息相關

  公証作為與老百姓關系最密切的法律服務之一,正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司法部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每年辦理公証案件量約為1300多萬件,涉及贈與、繼承、合同履行、融資擔保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優化公証服務、進一步利企便民作出一系列部署。

  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在2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到2021年底,要普遍落實公証証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諾制度,將公証業務執業區域分類推進放寬至省一級,公証辦理難繁慢的局面明顯改觀﹔到2025年,公証發展環境要更加優化,“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公証事項明顯增多,公証利企便民體系更加完善,部門協同機制更加健全,基本解決公証辦理難繁慢的問題,公証服務供給能力明顯增強。

  5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優化公証服務更好利企便民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發(焦非 攝)

  進一步減輕証明負擔

  要求群眾重復開具証明,甚至“以証換証”“坐堂辦証”……針對這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熊選國表示,公証作為一項司法証明活動,在嚴格執行公証法等法律法規要求的同時,也要本著便民利民的原則,用群眾更能理解、更好接受的方式開展公証服務。

  “我們一方面要保留合理的証明材料,避免為不真實、不合法的証明事項出具公証書﹔一方面也要清理不必要的証明材料,減少或者減輕當事人的負擔。”熊選國說,司法部將梳理法律關系明確、事實清楚的高頻公証事項所需的証明材料清單,在今年8月底前向社會公示。同時,有針對性地選取與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使用頻次較高或者獲取難度較大的公証証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用承諾代替証明材料。

  此外,要推進辦理公証所需數據的共享和在線查詢核驗。熊選國表示,到今年底,要實現大多數公証機構與人民法院、仲裁、住建、住房公積金、不動產登記等部門和機構的發送、查詢對接﹔到2022年,所有的公証機構要全部完成對接工作,為辦理公証業務提供有效的信息核查手段。

  進一步提升窗口服務

  “公証事項辦理的頻次高、涉及范圍廣,但這些工作事項目前還存在辦理難繁慢的問題。”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負責人施漢生表示,司法部將著力提升窗口服務的能力,要求公証機構在窗口、辦証大廳將辦証流程、收費項目、辦証時限,以及有關規定在醒目的位置公布出來,接受群眾監督。

  “公証員代表著專業法律服務人士,我們接下來要對公証員的服務流程、語言表達、儀表穿著等方面進行規范培訓。”他說,下一步要在公証窗口設立便民咨詢台、指示牌,落實首問負責制,安排業務能力比較強、交流能力比較高的公証員或者助理在前台辦理咨詢接洽事務。

  此外,要進一步完善便民舉措,大力推動預約辦証、節假日輪值、延時服務、上門服務。在嚴格辦証、遵守公証程序規則的前提下,盡量壓縮辦証時限﹔對法律關系相對簡單、事實清楚、材料充分的事項,要做到當日出証。

  進一步治理突出問題

  近年來,一些地方發生以房養老的套貸案件,少數不法分子利用公証程序設置騙局,甚至有公証員涉案,引發輿論強烈關注。

  “有關公証機構違法違規的問題,影響很惡劣、教訓很深刻。”熊選國表示,司法行政機關採取了多項措施加強公証監管力度,保証公証服務客觀公正。

  比如,針對容易出現問題的情況出台“五不准”規定,包括不准為未查核真實身份的公証申請人辦理公証、不准辦理非金融機構融資合同公証、不准未經實質審查出具公証書等﹔依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的執業行為,包括吊銷涉案公証員的執業証書、對違規的公証處給予行政處罰、追究相關負責人的領導責任等,加強對公証員隊伍的懲戒。

  熊選國介紹,今年以來,司法部啟動公証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重點治理公証員不履行審查核實職責,為不真實、不合法的事項出具公証書﹔公証員私自出具公証書,謀取不正當利益等違法違規執業問題。同時,大力整治敷衍塞責、辦事拖拉、變相亂收費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服務問題,弘揚行業的新風正氣。

  據悉,司法部將繼續強化執業監管,健全公証執業活動的檢查制度,依法對機構和人員資質、公証檔案、公証收費和款項賬冊進行核查﹔建立公証業務統一登記編碼制度,按照統一規范的規則來賦予公証案件編號,防止出現偽造公証、辦假証、辦錯証問題﹔對於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遺囑繼承等重點事項,要進一步加強監管力度。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