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出甜蜜新生活(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41))

記者 朱榮鵬 王欣悅

2021年06月0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1日 第 04 版

  安爍宇一家三口在林間。資料照片

  眼前的安爍宇,看上去是位地道的農民,皮膚被太陽晒得黝黑,頭頂一個大草帽,修剪柚子枝葉十分麻利。但他其實很不一般,他是一名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安爍宇和妻子黃曉玲,兩人都畢業於海南大學熱帶果樹栽培專業。從大學的相知相戀,到共同扎根鄉村,經營出年產值千萬元的“柚子夫婦”農業品牌,海南島這片熱土,見証了這對夫婦的小康路。

  搞產業

  2008年畢業時,安爍宇並未直接創業,而是進入一家農資公司做銷售。通過研判市場,安爍宇認為依靠自己的專業知識可以種出好吃、暢銷的水果。

  有了方向,2009年安爍宇和黃曉玲帶著家裡給湊出來的資金,在澄邁縣金江鎮承包了50畝柚子林,正式開啟了青柚種植之路。

  夫妻倆接手前,這片林地已經轉手了3次,次次都是賠錢買賣。怎麼扭轉局面?新型農民有高招。

  “我們種的青柚,皮青、無籽、肉甜,原名叫作水晶青柚,適合做禮品水果。”青柚從馬來西亞引進海南后,先在澄邁試種,那會兒哪怕是老海南人,都沒怎麼見過這種青色柚子。

  夫妻倆對自己的柚子充滿了信心,可現實很快給了重擊。青柚林遭遇了一種害虫“天牛”,這種虫生長在柚子樹根部,吸取樹根營養,導致柚子樹發黃。可為了保証青柚品質,不能打藥,那該怎麼辦?

  笨辦法,用手抓!夫妻倆白天在林間勞作,夜間一手拿電筒,一手提油桶,天天人工抓虫,一個人一晚上抓1000多隻。可隻靠手抓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安爍宇心裡直發愁,不是蹲在地裡琢磨,就是泡在網上查資料。

  經過一番調查,安爍宇發現:澄邁屬沙質地,土質疏鬆,用高壓水槍沖能將淺層的天牛幼虫沖走大半。就這樣安爍宇趕走了天牛,還將除虫方法申請了專利,為沙質地防治天牛幼虫提供了經驗。

  創品牌

  走進安爍宇家的柚子林,滿眼是鮮翠欲滴的綠,雪白清香的柚子花迎風點頭。

  柚子上套的是印有“洪安”的保護袋,安爍宇與妻子身上穿著“柚子夫婦”的文化衫,站在柚子林裡,十分醒目。

  說起“柚子夫婦”這一品牌的來歷,兩人相視一笑,十分甜蜜。

  起初種果園,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到種植上,“那會兒誰會在乎品牌是個啥?”

  “好吃是好吃,可人們熟知的柚子都是黃皮,青皮的大家不敢買,我們要創立一個自己的青柚品牌,牌子響了才好賣。”

  2013年,安爍宇夫婦正式開始打造家庭農業品牌,注冊成立海南洪安農業有限公司。“‘洪’是因為我從小在貴州江邊長大,希望我們的事業像水一樣,勢如破竹。‘安’是因為我們做食品行業嘛,安全最重要,再加上我姓安,所以敲定品牌名叫‘洪安’。”安爍宇說。

  帶著美好的寓意,安爍宇夫婦的事業起了步。誰料剛剛把果樹林擴大,就遭遇了台風。“怕什麼來什麼,一下子就損失了300多萬元,之前的辛苦都白費了。”安爍宇直揪心。

  怎麼辦?不甘心失敗的安爍宇和黃曉玲,選擇直面困難,堅持下去。“那會兒白天清理農場,晚上抓緊給柚子清洗、打蠟、包裝。”雖然果林被台風毀了,但是夫妻倆重承諾,訂單依舊按合同走,能補償的就補償,能發貨的就發貨。

  供應商聽了,都說“柚子夫婦”守承諾﹔身邊的鄰居朋友看了,齊夸“柚子夫婦”有毅力。久而久之,“柚子夫婦”成了安爍宇夫婦的代名詞。

  造“爆款”

  在海口的農貿市場,黃曉玲將青柚一筐一筐碼放整齊。“‘柚子夫婦’給我來3筐,你們夫婦的柚子受歡迎。”客商人人都這麼喊,說者無心,一旁的安爍宇卻聽得仔細。

  安爍宇說:“不如咱倆注冊個新商標吧,就叫‘柚子夫婦’,專供禮品市場。”

  2016年,夫婦倆注冊了“柚子夫婦”的商標。從此,柚子夫婦的甜蜜故事越傳越開,事業也越來越旺。一隻青柚最高可以賣到398元。

  “戀愛可以慢慢談,但柚子必須趁鮮吃。”“青色柚子,甜蜜財富”……一篇篇推介文,一條條“短視頻”在柚子夫婦的公眾號和抖音號上推出。“柚子夫婦”的品牌,市場反響不錯,安爍宇夫婦再接再厲,決心把品牌打造成一個“大IP”。

  “我們也開始結合新媒體,打造‘爆款’,推介我們的青柚。”夫妻倆組建了“柚子團隊”,負責企業形象運營和宣傳。“現在我也成了團隊的‘隊長’了。”安爍宇笑著說,一個新農人,成了新編輯。

  黃曉玲心裡也滿是成就感:“走到今天,我們已共同創業多年。10多年前,我們為自己為家庭創業﹔現在我們為團隊,為打造一個知名的農業品牌而努力。”

  現如今,公司青柚種植面積有1500多畝。“好日子,終於在我們的奮斗中實現嘍!”夫婦倆爽朗的笑聲,在青翠的林間回響。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