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具兒童遺骸揭開加拿大種族滅絕黑暗史

2021年06月03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15具兒童遺骸揭開加拿大種族滅絕黑暗史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坎盧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地下日前驚現215具兒童遺骸,再次揭開該國原住民遭受種族滅絕的那段黑暗歷史。

  長期被忽視的罪行,從未被提及的追責,以及如今依然存在的系統性種族歧視……這一切都令習慣於在人權問題上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的加拿大顏面盡失、備受譴責。

  5月29日,一名市民在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門外參加悼念活動。(新華社發,梁森攝)

  “人間蒸發”絕非個案

  這一事件震動加拿大全國,多地民眾自發舉行了悼念活動。在不少活動現場,鮮花與卡片中間擺放著215雙童鞋或215件玩具,以紀念這些從未被登記在死亡者名單上的孩子。

  加拿大原住民組織第一民族大會全國酋長佩裡·貝勒加德對加媒體表示,當年那些寄宿學校對原住民實施了大屠殺,而這次發現的遺骸“隻不過是又一個顯眼的種族滅絕例子”。多名加拿大原住民領袖和學者也表示,此次事件絕非個案,加拿大各地的原住民寄宿學校都發生過學生突然“人間蒸發”的事情。

  “第一民族”是加拿大境內北美洲印第安人原住民及其后代的統稱。加拿大聯邦成立后,逐步設立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制度,試圖強制“同化”原住民。2015年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19世紀40年代到20世紀90年代,至少有15萬印第安人、因紐特人和梅蒂人等原住民兒童被強制送入寄宿學校。在此期間,這些孩子在寄宿學校遭到包括性侵、虐待、體罰及嚴重歧視等在內的暴行,造成至少3200名兒童死亡。

  此次遺骸事件也震動了加拿大政壇,各黨議員紛紛要求政府徹查該事件並公布結果。貝勒加德等原住民組織代表也敦促政府搜索所有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以確定地下是否有更多兒童遺骸。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公開承認這一悲劇在加拿大並非孤立事件,並承諾政府將為寄宿學校的幸存者們提供更多支持。不過,第一民族大會和印第安人寄宿學校幸存者協會等原住民組織均表示,他們在等待政府“拿出實際行動來”。

  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住宿學校歷史與對話中心負責人特裡西婭·洛根指出,現在加拿大仍有人拒絕承認發生在寄宿學校的慘劇是虐童,也不認為人們對於此類事件的重視不夠,“很難說加拿大是否有意願或有能力面對事實”。

  5月30日,原住民在加拿大多倫多參加悼念活動。(新華社發,鄒崢攝)

  “主體民族”淪為“棄兒”

  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原住民需要面對的不僅是悲慘的過去,在過去一個多世紀裡,加拿大政府通過各種政策和手段嚴重破壞了原住民的傳統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這其中體現出的系統性歧視問題不容忽視。由此帶來的結果是,這塊土地原來的主人早已被徹底邊緣化,淪為國家的“棄兒”。

  有統計顯示,在各種暴行與不公正待遇的影響下,加拿大原住民已從過去的“主體民族”縮減為如今佔全國總人口不到5%的少數族群,其中不少部落已徹底消失。原住民的生存狀況也全面落后於加拿大其他族群,其人均壽命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而罹患抑郁症、吸毒、酗酒、自殺和犯罪的比例則遠高於平均水平。

  2019年一份長達1200頁的調查報告指出,僅在1980年至2015年間,就有數千名原住民婦女和女童失蹤或被殺。報告稱,她們是“加拿大種族滅絕的犧牲品”,反映了加拿大“積重難返的殖民主義”。為此,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敦促加拿大政府展開針對原住民種族滅絕問題的調查。她指出,這份調查報告表明,加拿大政府過去和現行的政策行為以及在某些事務上的不作為,等於是對原住民進行種族滅絕,觸犯了國際法。

  特魯多去年公開承認,系統性種族主義是加拿大面臨的一大問題,尤其是“針對原住民或有色人種”的系統性歧視。不過,加拿大政府卻似乎並不急於改變現狀。例如,加拿大政府2015年年底承諾,將在2021年3月前解決第一民族的飲用水問題。但今年2月下旬發布的政府審計報告卻顯示,供水系統的若干潛在缺陷依然存在,監管也仍有缺陷,第一民族依然無法獲得可靠、清潔的飲用水。

  正如加拿大歷史學家泰勒·諾克斯指出的,白人至上主義如今在加拿大社會依然根深蒂固,成為阻礙其“改過自新”的重要因素。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