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2021年一季度經濟發展迎“開門紅” 多指標穩定增長

2021年06月04日20:0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6月4日電(樊歡迪)6月4日,海南第四場弘揚“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瓊崖革命精神新聞發布會召開,相關負責人圍繞瓊海第一季度經濟發展作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介紹,2021年以來,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瓊海市經濟發展實現了良好開局,鞏固了“穩”的基礎,守住了“保”的底線,也積蓄了“進”的力量。一季度,全市主要經濟指標總體保持平穩增長,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6.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6.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3.5%,個別指標取得了較為亮眼的表現,比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16%,在全省排名第二。

主要措施為,一是持續增強發展韌性。著眼破除“年底沖刺依賴症”,於年初就謀劃制定了推進落實2021年主要經濟指標及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指標的工作實施方案,嚴格採取“按季抓、月跟蹤”,實行挂圖作戰、按表推進,確保經濟運行在恢復性增長中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二是持續激發產業活力。妥善應對疫情影響、政策性減收等多重考驗,努力確保主導產業保持強勁增勢。醫療消費加速回流,樂城先行區接待醫療旅游人數、醫療機構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932.2%和164.37%。全域旅游提質升級,接待游客總數、旅游收入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34.2%和125.8%。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會議會展逆勢上揚,累計舉辦會議52場,其中千人以上規模6場,萬人規模1場。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調優做強,瓊海國家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國家熱帶植物種質資源庫珍稀水果分庫成功挂牌,瓊海手指檸檬獲“全球良好農業規范認証”。

三是持續提升項目質效。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引進符合產業規劃的項目16個,計劃投資總額29.53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7個。動態梳理項目“一本賬”開展集中攻堅,通過“一對一”對接、“面對面”服務,有力推動固定資產投資實現自去年5月以來連續10個月的兩位數增長,尤其是151個總投資500萬元以上項目(含樂城先行區項目)完成投資進度位居全省前列,4個省重點和十三批次52個集中開工項目完成投資額均超序時進度。此外,投資結構也更趨合理,非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長52.1%,比2019年同期增長19.3%,佔投資比重的63.8%。

四是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全力服務保障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和論壇成立20周年慶祝活動如期舉辦,並充分放大論壇品牌溢出帶動效應,積極辦好“2021瓊海產業招商暨旅游推介會”等“瓊海主題”系列活動。全市新設立外資企業11家,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4.7%,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4.9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速約1.74倍。樂城先行區引進國際創新藥械突破140種,全國首個真實世界數據研究與評價重點實驗室落戶樂城,首個使用樂城真實世界數據輔助臨床評價的創新藥正式獲批。

五是持續改善民生福祉。堅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民生領域投入同比增長12.7%,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八成以上。城鎮新增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均超額完成進度目標,2.05%的城鎮登記失業率遠低於省定控制目標。專班推進平價蔬菜保供惠民行動,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下降0.5%,有力扭轉了以往一季度物價上漲勢頭。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