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四個堅持”讓換屆紀律“長牙帶電”

2021年06月09日16:14  
 

隨著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營根鎮最后一個村完成選舉,該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圓滿落下帷幕。至此,瓊中123個村(社區)書記、主任全部實現“一肩挑”。一大批政治過硬、年富力強、愛家鄉、懂農業、敢擔當、願干事、能推動鄉村振興的優秀人才,選進村(社區)“兩委”班子。

為落實好村(社區)“兩委”換屆有關紀律要求,瓊中紀委監委著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換屆紀律監督方面始終做到“四個堅持”,確保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總體達到目標要求。

堅持嚴明紀律。瓊中成立以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換屆紀律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全縣紀檢監察機關換屆紀律監督工作實施方案》,明確9項紀律監督舉措。聯合縣委組織部門印發《關於深入學習“十個嚴禁、十個一律”切實加強換屆紀律教育的通知》,要求嚴格依規依紀依法開展換屆選舉工作。聯合縣融媒體中心在縣廣播電視台連續滾動播出換屆紀律、換屆舉報聯系方式,引導群眾參與監督。印發《關於在村(社區)“兩委”換屆期間黨員干部嚴守“六不准”紀律要求的緊急通知》,堅決杜絕干擾插手換屆選舉工作,破壞換屆選舉秩序。

堅持全程監督。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制作張貼信訪宣傳海報3000余份,覆蓋全縣600多個村(社區)小組,並設立專用舉報信箱130余個。嚴把廉潔意見回復關,認真回復換屆人選征求意見、開展資格聯審817人次。派出三個監督檢查組,採取專項檢查、暗訪抽查、實地調研督導等方式,聚焦重點地區、關鍵環節、薄弱部位,以落實“十個嚴禁”為重點加強監督。

堅持抓早抓小。根據縣委統一部署,配合組織部門與重點崗位干部和相關人員開展專題談心談話,要求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帶頭嚴守換屆紀律。期間,共開展專題談話或談話提醒200人次,責令書面檢查1人。

堅持警示教育。瓊中紀委監委組織班子成員集中利用4天時間,分赴全縣10個鄉鎮以上專題廉政黨課的形式,現場強調換屆紀律,打好換屆“預防針”。舉辦嚴肅換屆紀律教育巡回展12場,組織全縣各鄉鎮機關干部、村組干部及換屆預備人選1600余人觀展,強化換屆紀律。利用海南廉政網、瓊中廉政微信公眾號、奔格內瓊中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刊發換屆紀律專稿30余篇,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輿論環境。

據了解,瓊中村(社區)“兩委”新任班子總體達到“一降六升一提高”的目標要求,年齡、學歷、結構全面優化提升。(瓊中縣紀委監委 朱德權 李雅冠)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