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調控部門頻頻出手,釋放哪些信號?

魏玉坤、安蓓、鄒多為

2021年06月10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全媒+︱價格調控部門頻頻出手,釋放哪些信號?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數據,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3%,保持總體穩定﹔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9.0%,漲幅比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

  同日,價格調控部門接連釋放一系列重要信息:召開會議全面部署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完善政府豬肉儲備調節機制、研究進一步加強大宗商品價格監測預警和市場監管……頻頻出手背后,釋放了哪些信號?

  信號一:完善機制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

  國家發展改革委當日發布的信息顯示,《關於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的意見》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已於近期印發實施,這為拎穩“米袋子”“菜籃子”吃下了“定心丸”。

  市民在南京一家超市選購商品。 新華社發(杜懿攝)

  糧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生產供應和價格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關乎發展和安全。特別是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各級政府多措並舉,實現了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的基本穩定,更加凸顯了這一問題的重要性。

  但與此同時,我國重要民生商品產供儲加銷鏈條長、環節多、涉及范圍廣,“小生產、大市場”特征突出,面對自然災害、市場風險、突發事件,價格容易大起大落。如何從制度構建上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意義重大。

  國家發展改革委9日表示,已於近日召開全國視頻會議部署落實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將側重從機制上構建民生商品價格調控的“四梁八柱”,更好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作用,以供應穩保障價格穩、以價格穩促進供應穩,防止價格大起大落影響基本民生。

  信號二:總結經驗努力熨平“豬周期”波動

  豬肉價格在經歷一輪高漲后,近期持續下降。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23.8%,環比下降11.0%。

  經歷這一輪價格漲跌,不少百姓都對“豬周期”這一專業詞匯有了更多了解,也對政府儲備肉投放感受深刻。下一步,如何避免“肉貴傷民”“肉賤傷農”,成為各界迫切希望解決的重要問題。

  顧客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新華區一家生活超市挑選肉類食品。 新華社發(梁子棟攝)

  9日,多部門聯合印發的《完善政府豬肉儲備調節機制 做好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工作預案》對外公布。預案圍繞促進監測預警、儲備調節、政策協同,從機制完善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安排。目的就是將本輪政府豬肉儲備調節中的經驗做法機制化、制度化,努力熨平“豬周期”波動,有效調控市場異常影響,同時促進生豬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信號三:鐵拳出擊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不合理上漲

  同樣是在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密切跟蹤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切實做好價格預測預警工作,進一步了解相關市場主體經營情況,摸排違法違規漲價線索,配合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規范價格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在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視頻會議上,積極做好大宗商品市場調控工作,強化市場監管也是議題之一。

  在近期多部門連續出手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不合理上漲之后,價格調控部門進一步釋放了持續跟蹤調控大宗商品價格的強有力信號。

  今年以來,受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數據顯示,5月份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同比上漲99.1%,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38.1%,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30.4%。

  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引起決策層和監管部門的注意。5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隨后,多部門聯合約談了鐵礦石、鋼材、銅、鋁等行業具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重點企業,明確將密切跟蹤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堅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信息、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記者了解到,為促進大宗商品市場平穩運行,國務院有關部門將持續加強市場供需雙向調節,加強大宗商品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對投機炒作行為“零容忍”,及時排查異常交易,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著力引導大宗商品價格向供需基本面回歸,為經濟平穩運行營造良好價格環境。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