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將組建千人勞務隊伍 帶動富余勞動力增收

記者李夢瑤

2021年06月22日09:04  來源:海南日報
 

  6月21日一大早,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鎮灣嶺村村民羅玉芬跨上摩托車往村外駛去,不過數分鐘便來到上班地點——位於鎮上的海南大觀沉香公司萬畝沉香產業園,“不用外出打工,就在家門口上班,方便得很。”

  羅玉芬和許多村民趁著農閑時從農民搖身一變成為上班族,緣於瓊中勞務服務專班工作的開展。自今年5月起,瓊中按照“政府+人力資源公司+農戶”的模式,由各鄉鎮政府組織入戶摸排農村富余勞動力基本信息和就業意願,人力資源公司對接收集縣內外企業用工崗位信息,並負責崗前培訓,分批將富余勞動力輸送至有崗位需求的企業。

  瓊中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林旖旎介紹,今后該縣每月將開展至少一期勞務服務專班活動,組建不少於1000人的建筑、家政、旅游類勞務專班隊伍,帶動全縣農村富余勞動力增收。

  除了依托人力資源公司,眼下瓊中正鼓勵各鄉鎮、村集體組建勞務合作社,將“無法離鄉、無業可就”的閑散勞動力就近輸送到當地產業基地,做到離土不離鄉、進廠不進城、就業不離家,力圖打造產業基地與勞務專業合作社聯動、產業與就業融合、貧困群眾在家門口掙錢的新模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