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通運輸系統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記者 邵長春 特約記者 陳濤 通訊員 潘彤彤

2021年06月28日08:0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講好交通故事 辦好群眾實事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6月25日,省交通運輸廳黨員干部前往省檔案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在宣誓牆前,面對鮮紅的黨旗,大家又一次重溫入黨誓詞。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根據省委統一部署,海南交通運輸系統積極行動,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結合行業特點,不斷創新載體,堅持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努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我省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壓實主體責任

力求學深悟透

省交通運輸廳全方位壓實責任,成立由該廳黨組書記、廳長鄧小剛任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要求處級干部在學習教育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上率下,壓茬推進。

同時,省交通運輸廳還第一時間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並仔細梳理出29項工作清單,對每一項任務進行分解,明確時間表、責任人、路線圖,確保所有工作落實到人。

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展開宣傳,在該廳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公開宣傳欄、海南交通報等媒體平台設立黨史學習教育專欄,並確保將宣傳載體延伸至機場、車站、港口、碼頭、政務大廳、高速公路服務區、公路養護道班等,做到宣傳發動全覆蓋。

省交通運輸廳黨組還先后開展理論中心組學習5次,並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開展集中學習、專家輔導,不斷創新並推出“黨史學習教育基地”“黨史大講堂”“微課堂”“黨史大學習、每天十道題”等載體和形式。

省交通運輸廳還組織基層單位“走出去”,組織黨員干部到海榆中線公路建設烈士紀念園、臨高角海南解放公園、金牛嶺公園、省史志館等地接受紅色教育。

此外,該廳黨組還抽調精銳力量成立廳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從4月中旬開始,對廳直各單位進行全面督導,並強化現場督導,力求做到黨史學習教育不走形式、不走過場,力求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

突出載體創新

講好交通故事

創新平台和載體是省交通運輸系統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手段。省交通運輸廳直屬各單位通過“黨課開講啦”“大家都來講黨史”“微黨史”等載體和形式,引導黨員干部都來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加快交通運輸發展、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智慧和力量。

4月1日,省交通運輸廳黨組在海榆中線公路烈士紀念園舉辦“清明祭英烈”活動,深切懷念英勇捐軀的筑路先烈,祭奠烈士英靈,表達繼承先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的信念和決心。同時,把紀念園作為全行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基地並舉行挂牌儀式,為各單位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更加鮮活的平台,講好交通紅色故事。

省交通運輸廳特別注重青年干部學習教育,在李碩勛烈士紀念亭和母瑞山革命教育基地開展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暨啟動廳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微論壇”等活動,把微論壇辦成青年干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新平台。

同時,該廳還結合海南交通運輸發展歷史脈絡,梳理和提煉海榆中線筑路精神、“一腳油門踩到底”改革創新精神和博鰲通道建設“十月精神”等一批海南交通運輸精神譜系,用以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學黨史,在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中走在前、作表率、辦實事、開新局。

此外,省交通運輸廳還堅持載體創新,深入開展“永遠跟黨走”書法攝影評選展覽以及誦讀評比活動,誦讀採用短視頻錄制的方式參賽,提高黨員干部職工對黨史學習教育的自覺性、主動性和積極性。

結合行業特點

實事辦實辦好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期間,省交通運輸廳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的理念,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既立足實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確定為民辦實事事項42項。

3月25日,該廳召開專題會議,著力從優化交通運輸營商環境、滿足人民群眾對交通出行的需求、服務鄉村振興等方面,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事項清單。

省交通運輸廳領導,機關、基層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還帶頭深入車站、港口、機場、碼頭、建設工地、道班、養護站和運輸企業等基層一線,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調研。

為確保問題精准,該廳召開專題會議,逐一進行審核,確保任務惠民事項找准、落實。經整合優化,共確定廳機關事項10項、廳直屬單位32項,均是為民惠民便民事項。

如針對小客車重大節假日退費系統要求提供材料多、繳費難等問題,該廳於4月成功向社會推廣使用交通征稽收費功能App和微信小程序,方便廣大車主辦理繳費、小客車重大節日退費等,基本解決多年來管理手段落后、群眾較為關注但不好解決的問題。

省交通運輸廳注重結合行業特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如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舉辦前夕,該廳就派出黨員干部骨干進駐瓊州海峽北岸徐聞港,24小時值班,駐點為消博會約1500余輛大型貨車、895余輛展品運輸車進島提供保障。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