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育信息化“兩個統籌”開創全國先河

2021年06月30日09: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6月30日電 (記者毛雷)學校的多媒體教學設備,從發生故障到恢復正常需要多久?以前需要好幾天,而如今,在海口的中小學,隻需要一個小時。這樣顯著的變化,得益於“E服雲”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以下簡稱“E 服雲”平台)的應用。

“E服雲”平台到底是干什麼用的呢?它有哪些優點和好處呢?為何海南省教育部門會下大力氣要在全省范圍內進行普及與推廣呢?連日來,記者深入到“E服雲”平台服務中心、學校、教育部門等進行了多方實地採訪調查。

便捷:“報修”到“搞定”,從幾天縮短為一小時

2021年6月3日上午10點16分22秒,位於海口市濱海大道海航國際廣場A座1004房“E服雲”研發中心的大廳裡,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E服雲”的大屏幕上突然閃爍出了紅色的信息。原來,海口市美蘭實驗小學的一台多媒體教學設備,突然發生了故障,老師自己通過設備上唯一的身份標識二維碼掃碼報修。

短短10秒內,“E服雲”平台紅色變成了黃色,系統發出指令,“E服雲”平台維修工程師已經接單,並且趕往學校現場。

上午11點左右,“E服雲”平台上,黃色變成了綠色,故障設備已經修好,恢復了正常使用。從發現故障到報修、從工程師趕往現場到故障排除,不到一個小時內就全部完成!

“在‘E服雲’平台沒有投入使用前,學校一台故障教學設備從報修到排除要幾天的時間,老師正常上課都受到很大的影響,現在有了‘E服雲’平台,可以做到隨報隨修,既方便又快捷!”海口市美蘭實驗小學副校長鐘寶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說。

創新: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平台海南率先使用

為什麼會這麼快?記者在“E服雲”研發中心的大廳裡找到了答案。

記者看到,在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E服雲”的大屏上,海口市所有公立中小學校的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服務信息一覽無余。

“E服雲”研發專家告訴記者說,目前,集合了平台接單、派單、服務工程師上門服務,排除故障,報修老師遠程報修,服務評價等功能與一體的“E服雲”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大平台,已經將海口市所有公立中小學幼兒園的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實時數據上傳。

通過監控大屏,工作人員可以看到平台上任何學校的情況,當有任何信息化設備出現故障時,老師通過掃描設備上專屬運維二維碼即可實現即時報修,而系統平台在收到即時報修信息時,將通過平台自動派單到報修學校的專屬對應工程師,工程師收到派單信息,立即與報修老師取的聯系,並預約上門時間排除故障。在服務工程師完成故障排除或者維修后,報修老師還可以進行服務評價。

“除了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之外,教育信息化設備的大數據管理也是一個很大的亮點!”據“E服雲”項目負責人介紹,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E服雲”目前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海口市也是全國第一個整體進行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統籌的省會城市。這樣的運維模式也是全國領先,在海口市已經穩定運行了將近三年時間。目前,海南海口市四個區和東方市直屬所有的公辦中小學校,都已經在使用“E服雲”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平台。

節約:高效又省錢,部門減負學校滿意

“E 服雲”平台應用效果如何?記者連日走訪得到了肯定的答復。

連日來,記者走訪了海口市美蘭區的多所學校,據相關學校領導介紹,在以前沒有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統籌的時候,學校的設備故障率較高,能保障正常使用的設備甚至不到百分之八十。后來,教育部門統一使用了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E服雲”之后,學校每年節省設備維護維修費用幾十萬元,同時,現在的運維服務響應時間也由過去的三到五天提升到不到一小時,設備故障解決時間由過去的十天左右提升到現在的1-2天。

“這也充分保障了學校的正常教學使用設備,極大提升了教學效果。各學校的教育信息化設備故障率降下來了,運維服務效率提上來了,正常教學使用有了充分的保障,學校也不用再為設備的問題而操心了。”海口一位小學校長說。

在海口市美蘭實驗小學記者近日見到,學校正在舉辦一項重大考試活動,“E服雲”服務工程師就在現場進行設備保障服務工作,而這項工作對學校來說,竟然是免費的。原來,教育局經過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統籌項目招標,學校不再承擔信息化設備運維服務費用,這對學校來說,簡直是辦了一件大好事。

滿意的不僅僅是學校,教育部門也深切感受到了變化。

“以前,我們轄區一些學校的教學設備壞了,總會來找我們報修,因為學校沒有這方面的經費和維修人員。而我們又要到處去找維修單位,一來二去耽誤了時間不說,老師的正常教學也受影響。”海口市美蘭區教育局電教站站長李平浩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說,美蘭區教育信息化設備運維統籌工作是海口市第一個開始使用“E服雲”系統平台的,經過三年多的運行,整體學校的設備使用率提升了,更為關鍵的是,教育局對所有學校的教育信息化設備的資產管理也同時得到了更好的補充。

如今,教育局對各學校的設備種類、數量、使用年限等數據也都一清二楚,這也為教育局在統籌各學校信息化設備的採購方面提供了最好的參考數據。

李平浩告訴記者說,美蘭區教育局在海口市乃至於海南省最先使用“E服雲”系統平台后,他本人也在全省的相關會議上介紹了相關的經驗,近年來也不斷有其他兄弟單位過來考察、交流和學習,大家都認為“還是要讓專業的人去做專業的事情”,讓學校可以集中人力物力更好的開展教學和教研活動。

未來:平台將對全省學校正式完全開放

據了解,海南省教育廳在2019年已啟動“兩個統籌”計劃,開啟全國教育信息化2.0創新模式新篇章。“海南中小學校信息化設備區域統籌模式,目前已經走在了全國前列,2019年在全國交流會議上,海南省教育廳領導還做了專題交流,向其他兄弟省市介紹了海南教育信息化‘兩個統籌’開創全國先河的新模式。”海南省電化教育館館長牛新文告訴記者說,近年來,多個省份的教育部門也紛紛來海南學習和交流,下一步,在當地政府部門財力允許的情況下,還將在全省其他市、縣進行推廣該模式。

2021年6月24日,海南省教育廳向全省各市、縣、區等教育部門和各學校,下發了《關於配合做好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部署有關工作的通知》,正式決定部署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為省平台。

按計劃,海南將在2021年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全省公辦中小學校教育信息化設備大數據採集工作,2021年11月1日起,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設備資產管理與運維統籌大數據平台將對全省各級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及學校正式完全開放。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