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高考政治复习:围绕课本巩固基础 结合讲练拔高能力

2020年03月15日18: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海南高考改革第一年,且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开学,无形中增加了考试压力。那么,接下来的3个月,考生该如何复习?复习什么?备考过程中又有哪些问题要注意?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海南华侨中学教师,分别就各学科为考生复习备考支招。

海南华侨中学政治老师蒙艳菊

人民网海口3月15日电(王硕)“政治学科第一轮复习侧重细节知识点,而目前已经进入专题类型的复习,主要任务是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同时查漏补缺。”海南华侨中学政治老师蒙艳菊说,“目前的复习还是要围绕课本,巩固基础知识的掌握,并结合讲练,不断拔高能力,掌握应试技巧。”

蒙艳菊介绍,当前的政治科目的考查,在考试中分为两部分,复习过程中都要兼顾。第一卷重视基础知识考查,所以复习过程要重视课本内容,对于课本内容要很熟练;二卷重在考查知识运用、分析材料,也是对学科能力的考察,复习的过程中要重视学科核心素养的训练,将法治精神、公众参与、科学精神等渗透到复习里面。

”政治科目的二轮复习跟很多学科一样以专题呈现,每个专题里面的知识点是必备的内容。”蒙艳菊说,目前华侨中学的二轮专题复习,以每个专题的主干知识为起点,结合历年高考题目展开讲解,同时选取一些预测题目,供学生做配套练习。“其实还是按常规复习流程,但是目前的学习方式主要问题是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和点拨。”

“政治需要学生背知识点,要学会运用材料做分析,这就需要老师的监督和指导。”蒙艳菊表示,当前学生复习效果已经产生分化,主动性强的同学复习效果明显更好,“可能后面这种两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针对这一情况蒙艳菊建议,对于基础知识牢的学生,要重在点拨和拔高,查漏补缺,基础知识不牢固的学生更需要尽快熟悉知识点。

为了弥补线上教学对于监督的不足,蒙艳菊的做法是指导学生做练习来弥补。“练习要到位,把讲和练结合起来,同时查漏补缺,纠正易错点,反复去做”,蒙艳菊强调在练的过程中,学生发现个人的欠缺,也还是要回过头复习。同时,在练的环节也要向应对考试要求靠拢,限制时间段,提出适量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做题效率。

“对于热点的复习,我认为还是要关注往年常考的点,要反复复习、过关,结合社会的发展趋势,关注社会上正在发生的上的重大事件。“蒙艳菊说,建设青山绿水、关注本土文化等社会发展趋势以及今年疫情当中涌现的“逆行者”以及爱国精神,既是常考点也是热点。复习过程也可借鉴名师名校的模拟测试题,结合海南命题要求进行筛选、整合。

“海南目前的考试跟外省不太一样,根据省模拟考的内容判断,目前政治学科已经把选修的内容和必修放在一起考查,我们现在已经将选修的内容与必修内容并重复习。”蒙艳菊提醒,复习过程也要结合新课标要求安排,根据模拟考提供的方向调整,同时考虑新课标的分值和比例。

“政治复习整体来讲还是按常规进行,只要学校做好统筹,学科定制好教学计划,学生重点还是按照老师指导完成复习任务。家长也不必过于焦虑,尽量配合学校督促学生按学校安排学习。”蒙艳菊说,师生彼此也要多关心,多沟通打气,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