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举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划绘图业务培训班

2020年07月10日15:32  
 

7月9日,海口市美兰区举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划绘图业务培训班。各镇、街指导员及负责区划绘图的普查员约270人参加,培训会分两期举行。

本次培训内容有:(一)布置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二)培训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细则;(三)培训人口普查标绘系统操作;(四)邀请海府街道白坡里社区参与过五次、六次人普工作的普查员梁丽同志给与会成员做经验介绍。

培训班上,培训老师讲解了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的工作安排和工作细则,并对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标绘系统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讲解了电脑端应用和APP应用软件的操作,并对普查区划分原则、普查区划分流程及建筑物信息采集等进行了现场演示。还详细介绍了第五次人普、第六次人普工作的实战经验,就社区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标三实”工作与七人普准备工作结合开展作介绍。

培训班指出,绘图是作为人口普查工作最前期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普查是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关系到建筑物绘图是否准确,关系到普查员的聘用人数及入户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对于明确责任、确定普查区域,便于“以房找人”,确保登记工作“不重不漏、完整覆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培训班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筑物信息标绘工作,确保普查小区划分有一个扎实的工作基础;普查小区划分应规模适中、四至清晰,且适度灵活;划区绘图工作应充分借力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基层网格员队伍。

会后,各镇、街普查员针对培训中的难点、疑点进行提问,并踊跃发言,现场氛围热烈。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会人员理清了工作思路,掌握了工作要求,为做好全区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来源:美兰区委宣传部 王聘钊)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