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建设促乐城再提速 2天完成7台高难特许手术

2020年07月11日09:22  
 

7月11日,从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获悉,在全岛加快建设自贸港的战鼓下,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持续优化全国医生来园区执业的环境,特许药械应用再提速,两天完成7台高难特许手术。

7月10日,在博鳌乐城先行区超级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博鳌超级医院耳鼻咽喉临床医学中心领衔专家吴皓教授刚刚主刀完成一台高难度手术。这两天吴皓教授连续为4名患儿进行了听觉脑干植入(ABI)手术,手术都很成功,通过声音编码刺激,患者已经产生了听觉反应。

吴皓此次是专程从上海飞来博鳌乐城操刀手术的,这两天已在乐城先行区完成了7台高难度特许手术,其中4例为听觉脑干植入(ABI)手术,3台为人工耳蜗植入术。为7名来自上海、南昌、重庆和浙江等不同地方的重度耳聋患儿送去了重获“新声”的希望。

7台特许项目手术得以实施,依托的是乐城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可以直接引进国际领先的人工耳蜗该产品,在国内率先使用。7台手术都应用了国际上最新的药械产品,包括奥地利MED-EL最新型号的听觉脑干植入体、澳大利亚科利耳品牌最新耳蜗等,

听觉脑干植入(ABI)手术是一类难度极高的耳神经颅底外科手术,今年4月,吴皓教授团队在博鳌超级医院开展了首例听觉脑干植入体植入手术。“这种植入技术是将声音转化成电刺激直接作用于脑干起始部位耳蜗核复合体,外界声音将绕过患者受损的耳蜗和听神经传导,直接到达脑干,刺激后耳蜗核不同的感受神经元所产生听觉神经冲动,并进行信号处理及编码,经中枢到达大脑皮层,产生有意义的听觉。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少数中心才能开展该项技术,在中国则只有乐城才能做。”吴皓说。

来自四川的一岁男童小俊(化名)是这批接受手术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出生后不久被诊断为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伴有双侧内耳共同腔畸形。心急如焚的小俊父母带其前往301医院就诊,但被告知因病情严重无法治疗。无意中,小俊父母在微博上看到吴皓教授团队曾有过类似的成功案例,随即前往求医。在上海九院,吴皓教授告诉他们,全国唯一可以申请开展最新听觉脑干植入体手术的博鳌乐城可以有新的希望。

10日上午,小俊在博鳌超级医院接受了单侧听觉脑干ABI植入术,在得知手术顺利实施后,焦急等待的家属终于松了一口气。“乐城有国际最先进的人工耳蜗和吴教授这样的著名专家,但国内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延误甚至错过了治疗时机。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够被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乐城,及时来乐城接受先进的治疗。”小俊父亲说。

“因为听觉脑干植入体等产品尚未在国内上市,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乐城先行区的特殊政策,把这些现进技术推向全国。”吴皓说,自2018年3月在乐城先行区操刀实施首台手术后,团队一直与乐城先行区保持密切合作,“去年以来,已经先后3次带团队到乐城先行区操刀手术,不少医生观摩了手术全过程。希望在为患者解决听觉康复问题的同时,也能为其他一般性听觉植入手术提供借鉴。”

吴皓在乐城先行区顺利操刀手术,也离不开园区一直致力为国内高水平医疗人才搭建“用武”平台。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乐城先行区一直坚持“1+X”模式,为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及团队搭建发挥才智的平台,一方面推出了2500万元奖励计划,吸引医生专家到园区实施特许手术,另一方面通过用好用活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通过打造超级专科的方式,让全国高水平医疗专家通过国际先进医疗器械,为更多国内患者提供国际先进水平的诊疗服务。

今年4月13日,博鳌机场正式开通了博鳌至上海的定期航线,架起了博鳌与上海之间交往合作的空中桥梁,像吴皓这样的专家能够便捷地搭乘航班来到博鳌为患者操刀。

顾刚表示,在全岛加快建设自贸港的氛围下,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也将持续优化全国医生来园区执业的环境,“下一步将推动开通博鳌至北京的航线,让更多专家能够便利地来到乐城先行区,为国内患者提供高水平诊疗服务,也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来源: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 徐良)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