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换宿 换个方式玩三亚

李艳玫

2020年07月15日09:3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打工换宿 换个方式玩三亚

  舒寿嘉每天与海为伴。本报记者 封烁 摄

  舒寿嘉走回冲浪店。本报记者 封烁 摄

  颂平在三亚海边。(受访者提供)

  何雪在三亚。(受访者提供)

  不大的空间里,有一面书墙,还有一个小舞台,老板每天晚上弹吉他唱歌。位于三亚市天涯区的回响书屋,是不少游客的打卡点。它的特别,还吸引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帮书屋做些服务性工作,以换取食宿,从生活的角度深入了解这座城市。

  这样的方式被称为“打工换宿”,也叫“义工旅行”,近年来在我国不少地方兴起,尤其受年轻人的喜爱。他们以劳动、专业技能换取免费食宿或者收入,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在当地工作的方式,融入当地生活,用有限的经费收获不一样的旅行经历。

  拥有碧海蓝天的三亚,近几年成为许多人心目中打工换宿的理想地。他们从天南海北相聚这里,在书屋、民宿、冲浪店等地方,边打工边度假,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时间短则十天半个月,长则一个月甚至三个月。

  “花很少的钱,去了不少地方,而且不是走马观花的游玩。”何雪还在读书,但却是一名资深的“打工换宿”旅行者,从2017年就开始通过这种方式旅行,泸沽湖、丽江、三亚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何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决定想去的地方后,可以开始针对特定范围寻找工作机会。现在网络上有很多经验分享,雇主也会主动发出招聘信息,要想打工换宿顺利,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

  据了解,打工换宿大致可分为“普通换宿”与“专业换宿”两大类,前者指进行打扫清洁、接待客人、端茶倒水等简单的体力活,后者则包括烹饪、摄像、翻译等专业性工作。如果拥有酒店、餐饮行业方面的工作经验,或是在旅游方面很有经验,更容易被挑中。

  “我们招聘的义工要求会做饭,负责午饭晚饭以及餐具清洗,但是有摄影技术、自媒体运营经验的义工不要求会做饭。”回响书屋的老板娘胡婷说,义工可以在书屋学到简易的咖啡制作,有时还能看到免费的小型演出。

  胡婷第一次来这里,也是以义工的身份,所以她对义工群体有一种亲切感,能和他们玩到一起。“回响书屋的前身是天涯书院,后来书被搬走了,只剩下空房子。我和丈夫管今决定延续它,自己动手一点一滴打造成现在的模样。”胡婷说,书屋虽然开业不久,但是前来“打工换宿”的旅行者已有十多名,这种方式缓解了劳动力短期不足,还可以节约经营成本。

  后海渔村的冲浪俱乐部,往往都会招收义工,他们用劳动换取住宿和学习冲浪的机会。据介绍,对于冲浪这种新兴的小众运动而言,义工的模式不仅降低了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也降低了向往冲浪生活的年轻人的学习尝试成本,义工无形中成为参与者和传播者,助推了冲浪运动的发展。

  与普通观光旅游最大的不同,义工旅行首先要承担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义工旅行不是单纯去玩耍,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我平时需要完成接待客人、客房打扫、买菜做饭等工作,通常下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可以去海边玩,利用休息日到三亚有特色的地方逛逛。”何雪说。

  龙星宇在上海工作两年后决定辞职去法国深造,利用中间的空闲时间来三亚旅行。她说:“打工换宿’这种旅游方式,换来的不仅是免费食宿,还换到了一份有趣的经历,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做义工可以有充足时间体验生活,像本地人一样行走,深入了解当地文化,让喜欢的事成为生活。”

  打工换宿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友机会,同时期做义工的何雪、龙星宇、颂平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们晚上骑着电动车哼着歌在街头巷尾穿梭,在海边散步、跳舞、拍视频,一起吃饭、学冲浪。有时互递一个眼神就明白对方的意思,不介意彼此用过的杯子,短短的时间里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何雪说。

  别样义工 打工冲浪两不误

  这个夏天,来自上海的舒寿嘉选择和大海一起度过。6月底,她来到三亚市后海渔村,成为冲浪店的一名义工,开启了与大海、阳光、沙滩、夕阳、星空为伴的打工换宿之旅。

  与后海来去匆匆的游客不同,舒寿嘉打算在这里待上一个月,通过打工换宿的方式去深度感受这座渔村的魅力。“打工换宿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用很少的预算在某个地方呆比较长的时间,符合我一贯穷游的方式。相比传统观光旅行,我更喜欢像当地人一样去体验,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可以免费学习冲浪。”舒寿嘉说。

  相比在民宿做义工,在冲浪店做义工更辛苦,因为在户外的时间更长,炎热的天气有时可能让身体吃不消,但舒寿嘉依旧乐在其中。“这也是在冲浪店做义工与其他地方相比的特别之处,我可以天天下海,边工作边玩。”舒寿嘉说。

  做饭、打扫卫生、跟着教练下海给学员推板、给学员拍照留念……这些是舒寿嘉的日常工作。她说:“这里与家里是完全不同的环境和生活方式,让我跳出了舒适圈,我需要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这样的生活。打工换宿让我变得更加独立,对生活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这里,舒寿嘉也收获了许多简单的小快乐,例如自己辛苦做的饭菜,被大家全部吃完,心里满满成就感;在学习冲浪时,自己很快就能掌握抓浪技巧,一次又一次成功;皓月当空,与其他人一起练习冲浪、聊天,美丽与惬意的环境让她不舍得回去……

  在休息日,舒寿嘉还会去三亚的其他地方转转。她坐公交车到三亚湾,去椰梦长廊看最美日落。“我在许多地方看过日落,但是在这里的感觉不一样。我躺在沙滩上,一边吃着水果听着音乐,一边观察天空的颜色逐渐改变,整个人都放松了。”

  舒寿嘉说,她珍惜在这里遇见的每一位朋友,大家分享各自人生的喜怒哀乐;珍惜每天像施了魔法一般美丽的天空,以及夜晚抬头可以见到的星星;更珍惜在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里做喜欢的事,自由且惬意的生活。

  变换角色 感受一座城市

  翻开手机相册,一张又一张相片,让颂平再次想起那段骑着电动车飞驰在三亚街头巷尾,在书屋端茶倒水、收拾餐余,举着相机四处溜达拍照的义工生活。今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颂平完成了自己一个多年的梦想——进行一次打工换宿之旅。

  颂平在海南上学,有人问她为什么会选择一个熟悉的地方打工换宿,她答道:“很多人喜欢探索未知的环境,但我觉得在熟悉环境的基础上对未知生活或许有更好的探索。”

  在豆瓣网站上,输入“打工换宿”,颂平获得了许多信息。“大概是缘分吧,我一眼就挑中了位于三亚市天涯区的回响书屋,也如愿获得了打工换宿的机会。在靠海的书屋工作,让还没有去的我就充满了无限幻想。”颂平说。在天涯区的马岭社区,有蓝白相间的房屋,色彩斑斓的涂鸦,还有一条条通向大海的小巷,被称为“小圣托里尼”,而回响书屋就坐落这里。

  颂平以摄影义工的身份来到书屋,以劳动换取食宿。“当义工的第一天,我在社交网络上感慨自己过上了神仙般的日子,并对接下来的生活满怀期待。但后来,很多事情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例如做饭。我做过一次饭,味道让人难以下咽,也成了唯一做的一顿饭。”颂平说,从中她感悟到,就算自身拥有专业技能,如果不会做饭,生活也会有不方便的时候,这一点,她在家里是感受不到的。她有些失落,暗暗下定决心出国留学前一定要学会做饭。

  经过黑暗料理风波后,颂平在书屋承担一些基础的活,比如端茶倒水、收拾餐余。“晚上店里来很多客人,我招呼他们并记录消费账单,他们离开之后,我要收拾餐余以及擦桌子。我还和老板娘学如何接啤酒,和老板一起打扫书屋门口的脏地板。”颂平说。

  很快,颂平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她不需要刻意地打扮,一双拖鞋、一条格子裤、一件黑T恤,每天穿得随意舒适,简单快乐地生活着。“打工也不是很累,每天完成工作后就可以出门游玩。晚上,可以去海边坐坐,喝点东西,过得很放松很愉悦。”颂平说。

  在颂平看来,打工换宿是一种经历,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只有亲身去经历,去体验,才会明白值不值得。“在这个过程中,我以当地人的视角去感受这座城市,结交了许多好朋友,看到了不同人的不同人生,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灵魂。”颂平说。

  深度触摸 最真实的当地生活

  对何雪来说,打工换宿旅行并不陌生。6月4日,何雪从成都来三亚,在位于天涯区的南边天空民宿开启了自己的第三次打工换宿之旅。“在我看来,打工换宿是深度旅行的一种方式,它能让你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和他们一样的作息、一样的饮食、一样的生活节奏,去走进一群人的世界,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何雪说。

  整理床铺、打扫卫生、买菜做饭是何雪在民宿做义工的主要工作。“民宿老板对义工很好,会给充足的费用买菜,会借电动车给我们骑,冰柜里的饮料和酒可以免费喝。有一次在收拾房间后,发现老板给我们买了冰冻椰子。”

  何雪很喜欢这里,因为距离海边不到100米,时刻可以听到海浪声,那是能让自己心情平静愉悦的声音。在这里,何雪还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有一天晚上,一名义工邀请我一起去三亚湾的沙滩上和朋友唱歌。因为和大家不熟,我刚开始很拘束,但慢慢地被热闹的氛围带动了起来,唱功不佳的我也决定唱一首。他们有人弹吉他,有人打非洲鼓,一起合唱帮我找歌调,还用眼神鼓励我,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包容和支持。”何雪说。

  相比传统观光旅游方式,打工换宿不仅能节省旅游成本,还可带来全新的旅行体验。“我喜欢随性的生活,打工换宿一般10天或者半个月,时间相对充裕,不用定制精细化的行程。工作完成后,利用空余的时间到处转转,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深入了解这座城市。”何雪说。

  在一名在三亚上学的义工的带领下,何雪去吃过当地有名的、高评分的餐厅,去逛过当地特色的夜市,还去过当地的网红酒吧。“如果没有当地人的带领,这些地方我可能不会去,打工换宿让我认识了许多当地的朋友,和他们一起感受当地最真实的生活,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何雪说。

  大海,是三亚最吸引何雪的地方,在打工换宿期间,何雪在民宿旁的海边散过步,在三亚湾的海滩唱过歌,她还和小伙伴一起去后海渔村体验冲浪。“虽然我不会游泳,但是学冲浪学得挺快。我很享受在水上乘风破浪的感觉,这是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何雪说。

  大多数空闲时间,何雪会穿梭在当地的街头巷尾,去了解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去品尝当地特色的美食,去拍摄每一处特别的地方。“离开的那天,老板亲手做了椰子鸡,他说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义工都能收获到幸福。”何雪说。

  小贴士

  打工换宿莫忘风险防范

  要认真识别“打工换宿”招募信息的真实性,选择有保障的“打工换宿”旅行平台,要购买保险,签订相关协议

  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要知晓所在旅馆或工作机构提供的工作服务内容,包括工作时间、工作时数、工作内容等

  福利方面,是否提供三餐、交通工具、交通费补助、住宿地点、是否有零用金、额外课程体验等

  制图/陈海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