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之旅嘉年华”活动在文昌成功举行

2020年07月23日20:2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7月23日,由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文昌市政府联合未来宇航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火星之旅嘉年华”活动在文昌航天科普中心成功举办。活动邀请航天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人士进行跨界主题交流和分享,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带来全新的航天科普体验,让人如同经历一场奇妙的“火星之旅”。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国家支持海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中央12号文件提出,“依托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推动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 2020年6月1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到,“依托文昌国际航天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

海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把文昌国际航天城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拟从从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建立资金保障机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实行灵活的土地使用方式、实行用地“弹性年期”供应制度、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两年来,文昌国际航天城已经完成《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概念性规划》《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概念性规划》《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面积近1.8万亩的航天城起步区已实质性启动建设。

根据规划,文昌国际航天城将以航天科技为主导,重点发展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空间科学技术服务与应用,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国际航天交流合作以及“航天+”涉及的教育、金融、会展、旅游、生命科学等产业,覆盖航天产业链条的主要部分。

起步区重点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创新融合示范产业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和航天数据中心。其中,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卫星研制、火箭研发、航天地面设备研制等;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卫星应用、空间科学与探测等;创新融合示范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等;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航天教育培训、航天金融服务、航天国际交流合作与交易等;航天数据中心主要用于构建航天大数据产业集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大数据与航天技术深度融合。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韩勇表示,文昌国际航天城高位布局,致力于建成国际化、开放型、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目前,园区正一边加快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一边推动重大项目招商落地,省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等一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路网等基础设施、航天超算等一批项目启动建设,业内知名企业意向落户,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全面推进,欢迎各界朋友到航天城投资兴业,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出席活动并致辞表示,建设国际航天城是中央和海南省委赋予文昌重要的历史使命,也是文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文昌将全力以赴,加快国际航天城建设,坚决扛起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文昌担当。

当天活动形式多样,融合了主旨演讲、圆桌论坛、闭门研讨、文创集市、航天育种体验等多种活动,通过知名天文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高校学者、科幻作家、企业家等,向大众普及航天知识,带来全新的航天科普体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未来宇航研究院倾心打造的“未来号空间站”首次对外亮相,中国航天官方文创品牌“太空创想”系列产品在空间站展览。与此同时,文创集市还展出多种国际航天产品,普及航天知识,满足航天爱好者多元化、深层次、定制性的需求。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宇航学会副监事长冯春萍介绍,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积淀了深厚的航天精神和航天文化。而航天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价值统一,是强国梦、航天梦的精神支撑。为此,呼吁更多的机构和个人积极投身到航天文化传播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来,贡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期间,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未来宇航研究院在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文昌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文昌为核心基地,深度展开合作,共同开发航天领域研学旅游课程、航天文创产品、航天文化ip以及航天研学营地等,共同整合国内外旅游资源,从产品端、市场端、客户端深度融合拓展,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文昌国际航天城打造航天领域研学旅游及航天文化产业领军企业。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