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做好生态文章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08月12日23:23  
 

记者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获悉,保亭县立足资源优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调整优化供给侧结构,做好绿色生态文章,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守住生态红线,创新发展奔小康的道路。

保城镇毛介村委会排寮村小组地处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近年来,不少村民借助区位优势,利用空闲房屋和有利条件,发展起了农家乐和农家民宿促进家庭增收,村民董传倬就是其中一位。2015年,他结合实际,利用自家土地经营起了田园型农庄,由于地理位置好、菜肴特色、民宿实惠,现在在家门口创业每年都有上百万元的收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毛介村委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开发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打造“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度,做活绿色生态文章,让当地村民从农业生产者转变为餐饮业、旅游业从业者,实现了增收致富。

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是集温泉、奇峰、民族风情和热带田园风光为一体的旅游区,热带雨林保护完好,被誉为天然“氧吧”。近年来,除了当地村民发展起乡村旅游外,不少企业也立足区位优势,通过盘活温泉、雨林等生态资源,做活绿色生态文章,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促进我县全域旅游健康发展。

七仙岭景区某酒店总经理黄彦谋告诉记者,酒店充分利用七仙岭这个热带雨林的优势,打造树上的鸟巢泡池,开发热带雨林野菜产业,酒店的收益也不断地增加。同时也带动当地的周围的老百姓他们脱贫致富,酒店目前90%以上的员工都是来自当地的老百姓,其中有8户还是贫困户。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近年来,保亭县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开发建设全过程,始终坚守生态红线、资源上限和环境底线,把盘活存量资源,做好山水大文章,乡村游、温泉游等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保亭县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呼。全年接待游客22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4亿元,依托旅游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90户吃上旅游饭。(来源:保亭电视台  袁柳、 唐昌婷、鲁先星)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