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博鳌乐城:先行先试政策带来实质利好

2020年08月28日16: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采访团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人民网博鳌8月28日电(樊欢迪)8月26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参观国际药品与器械展销会,以及中法康复医学中心、博鳌超级中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深入了解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

游客们慕名来到展厅参观(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全球首款生物型旋转平台膝关节假体、来自奥地利MED-EL听力植入公司的人工耳蜗、可以预防左心耳内血栓引起的血管栓塞从而避免脑卒中发生的WATCHMAN左心耳封堵器……在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上展出的各式进口药械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展示我国未上市的医疗器械的展览,也是全球开放合作的缩影。

展厅展示先进医疗器械(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博鳌乐城先行区内的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已经突破100例,涉及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内科、眼科、皮肤科、整形外科、肿瘤科、感染科、血管外科等多个科室,初步实现国际药械同步使用。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也达到100种。

在中法康复医学中心,摆放着即将投入使用的康复器械(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特许准入、先行先试,这一系列优惠政策不但给博鳌乐城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更方便国人前来诊疗,用全球最先进的药品、药械解决病痛。”乐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1992年就在美国上市的波士顿人工角膜,由于它相对小众,从未申请在中国注册,所以国内患者无法移植。现在,因为有了先行区的特许政策,已有37个患者在乐城先行区进行手术,重见光明,其中大多数病人都是失明15至20年以上的患者。治疗所需的费用也比出国做手术低得多,让许多原本承担不起治疗费用的患者能够得到救治。”

在中法康复医学中心,医生帮助患者做康复训练(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今年8月初,博鳌乐城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以期通过商业保险减轻国内中低收入家庭的医疗负担,实现海南人民“大病不出岛”的目标。海南人民凭海南身份证号(身份证号46开头)或海南社保即可以29元价格购买“乐城全球特药险岛民版”,获得100万元保额,保障范围可覆盖35种常见癌症,除了在国内已上市的21种抗肿瘤药物外,还包括49种未在国内上市的海外抗癌特药,目前,这一名录还将继续扩大。

在中法康复医学中心,医生帮助患者做康复训练(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为发挥先行先试的最大作用,让患者尽快用上全球最新药品、药械,乐城先行区进行深化改革,采取一系列措施缩短患者用药等待时间。”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告诉记者,“审批只需要几天,甚至一两天就能完成,真正做到极简审批。” 

工作人员介绍先进康复器械使用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