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突出抓好“六个坚持” 坚决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五指山担当

宋少华

2020年08月30日10:07  来源:海南五指山宣传
 

面貌日新月异的五指山城区

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赋予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省委及时召开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下称省委《决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对五指山而言,要积极对标、适应、融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发展理念,围绕中部地区“一个定位、三个大力推进”战略要求,突出抓好“六个坚持”,着眼于赶、立足于拼、落实于干,坚持稳中求进,保持历史耐心,脚踏实地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五指山担当。

五指山番阳青瓜喜获丰收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总体方案》以及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12号文件、《总体方案》和省委《决定》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基础,必须反复学习、思考、对照,真正学懂弄通精神内涵和任务指向,系统掌握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实效,全力应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前提保障。《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底线目标和基本前提。对五指山而言,一是继续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摆在首要位置。“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尽管五指山已经顺利摘掉贫困市的帽子,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各项任务还很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仍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五指山将坚持“四不摘”和“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以“四清零”(即政策落实“清零”、扶贫项目动工“清零”、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为抓手,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配合抓好脱贫攻坚普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大比武准备工作,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扩种、增养、务工”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好“扩种、增养、务工”各项政策,千方百计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养殖规模、组织贫困户务工,全面消除疫情不利影响,让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强起来。二是对标全面小康社会各项指标,紧盯问题和补齐短板,确保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五指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不会变、时间不会改、标准不会降。全面落实“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提升质量,补齐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夯实全面小康的基础,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用好用活政策、渡过难关。

 

五指山市通什镇应示村光伏扶贫电站

坚持生态核心区战略定位不动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大的绿色支撑。省委《决定》提出海南要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五指山作为全省生态核心区,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战场,是五指山最大优势、最大价值、最大潜力所在。五指山将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养护、保护好生态环境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首要位置,坚持生态立市、生态强市战略不动摇,切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绿色支撑。一是扎实做好保护文章。将坚持以生态型创新示范(县)市建设为抓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把产业和项目准入关,只要对生态环境有破坏、有影响的,再高GDP、再多税收也坚决不上。依托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建设,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绩效导向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巩固和拓展生态赎买试点成果,进一步恢复和扩大热带雨林自然空间。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抓手,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二是扎实做好治理文章。将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探索建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机制。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生活垃圾填埋场后续工程、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矿产和闲置土地等历史遗留问题,补齐生态环保工作短板和弱项。全力抓好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彻底解决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三是扎实做好转化文章。将抢抓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创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五指山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积极探索“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路径,先行先试开展森林经营,探索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科研机构、博物馆,打造国家公园科普、科考基地和雨林文化体验区;适度开发森林漫步栈道、游憩驿站、森林营地、科普教育基地等森林旅游项目,努力打造热带雨林旅游度假区。

五指山市水满乡热带雨林风景区

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海南自贸港建设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总体方案》提出了“6+1+4”的制度框架体系,其中“6”和“4”是软环境建设,“1”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是硬实力建设,是海南自贸港最大的优势特色所在,也是最重的任务所在。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产业既是自贸港政策的实施基础,也是自贸港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尽管海南不再考核五指山GDP和固定资产投资,但五指山作为全省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加快发展、赶超先进依然是当前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快发展关键要靠产业来支撑,当前五指山的产业基础还很薄弱,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仅依靠自身的力量是不大可能的,必须深化与海南国际经发局合作,组建专业招商机构,加快培育懂政策、会谈判、高效率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完善招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出台符合实际有吸引力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围绕重点产业和特色优势,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引进优质企业落户五指山,大幅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将依托五指山特色和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把五指山的旅游业、热带山地高效农业、康养产业做精做优。在旅游业方面,依托“一山一线一圈”旅游开发格局,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把红峡谷景区、牙胡梯田景区、黎峒文化园等精品旅游景区打造成为4A、5A级景区。在热带山地高效农业方面,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建设高标准现代化茶园、茶叶集中加工园区、茶叶苗圃基地,做大做强雪茄科技产业园、忧遁草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康养产业方面,深度开发气候康养、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健康休闲康养等特色产品,加快仁帝山康养基地、曜阳养老公寓、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中心、天山丽田文旅康养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独具五指山特色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争创“全国森林康养旅游示范区”和“中国气候康养之都”。二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将依托创新型市县建设,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进一批对环境影响小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动对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加强与三亚的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等。

五指山市依托“一山一线一圈”旅游开发格局,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省委《决定》把制度集成创新贯穿全文始终,从机构和部门设置、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20个方面,对制度集成创新作出了部署。五指山深刻认识制度集成创新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迫切需要,也是破除推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弊端的重要手段。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将牢牢把握制度集成创新这一核心,在高质量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制度创新和重点改革事项的基础上,结合五指山的自身实际、发展定位和特色优势,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社会管理治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大胆创新,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快编制负面清单,建设高效、诚信、廉洁政府;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各类人才自由、合理流动;严格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对职能相近的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进行整合。二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五指山将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标准,迅速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中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深入查摆问题和根源在哪里,列出具体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营商环境。将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行部门营商环境工作绩效考核评估制度,让营商环境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精准对标“六个试行”极简审批,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审批机制,加快改善营商环境。

 

2020年五指山市“美好新海南·舞动自贸港”广场舞比赛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举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贸港,抓好自贸港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当前,五指山站在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认真按照五级书记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良好工作局面。二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目前,海南正全力应对“三个大考”,尤其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员干部扎实过硬顽强的作风。五指山将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为契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工作落实。三是持续提升工作本领。自贸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有很多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对领导干部的专业素质、工作能力、管理水平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本领。要围绕推动自贸港政策制度的落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快更新知识结构,进一步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拓宽思维眼界,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得上自贸港建设的节拍,才能对标自贸港、适应自贸港、融入自贸港、建设自贸港。四是进一步补齐人才短板。针对五指山招不来人才、留不住人才的最大短板,坚持人才引育“双轮驱动”,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引进一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积极培育本地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升党政人才、重点产业人才、农村人才的整体素质能力;统筹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落实人才安居工程,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完善服务,确保本地人才留得住、外地人才引得来。五是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各项任务,必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五指山将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建立健全反腐机制,尤其要加强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跟踪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正确运行,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继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真正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政治生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五指山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指山红茶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