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刀手”来了!白沙第6届割胶技能竞赛落幕

2020年08月31日10: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白沙8月31日电(宋彤桐)“我现在挺紧张的,因为马上就要上场比赛了!”七坊镇的胶农符女士对记者说,自己虽然割胶十多年,积累了一定的割胶经验,但是要和许多技术娴熟的胶农同场竞技,心情还是难以平静。8月28日上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6届割胶技能竞赛在白沙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继续进行,来自全县各乡镇的割胶能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阜龙乡的王仕良和打安镇的陆圣霞分别获得电动胶刀和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技能竞赛一等奖。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技能竞赛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选手们聚精会神,熟练地使用手中的胶刀,下刀准、行刀稳、收刀快,每个环节都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技术来展现自己的割胶水平。

“县里和乡镇每年都会请橡胶专家到村里头给我们上课,让我们学好、学精割胶技术。”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技能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陆圣霞说,这次比赛能得到裁判和专家的肯定,她十分开心,但更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能够与专家、胶农们学习和分享割胶的技术和经验,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我已经割胶20多年了,目前家中有两千多株橡胶。我觉得电动胶刀与传统胶刀的区别就是,如果懂得技巧,使用很方便,能缩短时间,更省人工”。电动胶刀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仕良分享了他的获奖感想,“这次比赛,我对自己还是不太满意,今后还要再接再厉。”

如何提高胶工的劳动生产率、减轻胶工的劳动强度,一直是割胶人的追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研究员、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采胶岗位专家校现周介绍,电动胶刀相较于传统胶刀,更加省力、省眼力。掌握了电动胶刀割胶技术后,割胶时只要沿着轨道走,割胶的速度会更快且不会对橡胶树造成伤害。

据介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将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继续扩大电动胶刀的普及范围,帮助更多胶农提高割胶效率。“白沙跟我们橡胶所在很多方面有合作协议,特别是在橡胶这一块合作的还是非常有深度和广度的。今后,我们在白沙还要建立一些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把大家带动起来,推动电动胶刀割胶这项新技术”,校现周说道。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