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徐闻港开港通航在即,将为跨海旅客和车辆带来便利

海口徐闻海上航程将缩短一半

 邵长春 通讯员 谭总

2020年09月11日07:4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口徐闻海上航程将缩短一半

  俯瞰徐闻港。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洋 摄

  地处海南、广东之间的琼州海峡,是海南岛与大陆海上物流、人员往来的要道。如今,这条交通大动脉即将迎来历史性时刻——广东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开展设备调试、绿化和工作人员上岗前培训,计划于10月1日开港运营,届时海口徐闻两地海上航程将缩短一半。

  9月9日,记者走进徐闻港,提前体验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和港口设施,感受新港口将为跨海旅客和车辆带来的各种便利。

  规模大:

  港池可容纳3艘客滚船同时回旋

  “规模真是庞大!”这是记者步入徐闻港区后的第一印象。据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丰介绍,徐闻港项目港池面积达到56公顷,建有16个5000吨级普通客货滚装泊位和1个5000吨级危险品专用滚装泊位。

  “港池设计为最多可容纳3艘客滚船同时回旋,排着队进出。”陈德丰说,当然出于安全考虑,港口只允许两艘船同时进/出港作业。

  同时,徐闻港还配套建有防波堤、航道、危险品检测站、综合交通枢纽、车辆待渡场、恶劣天气停车场及综合服务区等配套设施。

  以停车场为例,徐闻港内的待渡停车位达到1600个,港外社会停车位也多达1000个。而目前正在运行的徐闻海安港和海安新港加起来才不过500个,而且没有大型停车场。

  “可以说,未来过海旅客不用再担心停车位不足排长队的问题了。”陈德丰说,同时待渡停车位的增加也将大大提高徐闻港的运行效率,使得四五艘船同时进行装载作业成为可能。

  而在码头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港口海陆交接处亮红色的液压升降码头了。“以前的码头都是混凝土结构,是固定的,由于泊位会随潮水变化,车辆登船时就容易刮底盘,现在采用液压升降,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也提高了车辆登船速度。”陈德丰说。

  据悉,无论从占地面积、吞吐量和综合枢纽的规模看,徐闻港的建设在全球都没有先例和样板可寻,而开航后徐闻港也将和它的“姊妹港”海口新海港一并跻身全球大型客滚轮渡码头的前列,其设计车辆年通过能力达到320万辆,旅客年通过能力为1728万人次。

  智慧港:

  “刷脸”验票更便捷

  徐闻港通航后,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海口徐闻两地海上航行距离和时间都将大大缩短。此前海口新海港和徐闻港虽几乎同时开展规划工作,但由于两岸新建港口建设进度不同步,从海口新海港出发的船只能前往徐闻海安两港,其海上航行距离延长至24海里,反倒比原来秀英港至海安两港的航程增加了6海里。

  而随着徐闻港开航,海口新海港至徐闻港海上航行距离将缩减至12海里,航行时间也将缩短至原来的一半,仅需一个多小时。

  不仅海上航程缩短了,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内更是满满的“科技范”。步入大厅,记者手机上就有了5G信号,同时也仿佛进入了机场航站楼,而旅客登船方式也与机场登机程序相差无几,8个登船口如同机场的登机口,候船区到船舶之间均有廊桥连接。

  徐闻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旅客购票、检票登船,客车购票、查验登船,还是货车购票、称重、查验登船,全过程都可在智能设备上完成,方便顺畅。

  “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大门两侧就是自助售票机,购票后往前走几十米就能在智能设备上自助扫码验票,还可直接凭借二维码和身份证或者‘刷脸’验票,进入候船区。”该负责人说,经过设计优化后,旅客8分钟以内就能走到自己的登船口。

  “旅客登船桥也是技术含量颇高的专利产品。”陈德丰说,旅客登船桥会根据潮位和客舱所在位置前后伸缩、上下调节、进行坡度调整,方便旅客上下船。

  徐闻港实行人车分流,客货车过海,司机可以提前在手机上买好船票,开车进港后,只需要把车开过检测仪器就能完成查验,如没问题就能直接把车开上船。

  而货车查验是在一栋小楼里进行,车开进去后,仪器就会自动扫描车内货品,称重计算过海费用。检查人员根据扫描成像马上就能看出是否有夹带危险货品,车主还可绑定车牌号,无感支付车票。

  “进入码头,小车只需排一次队,20余秒即可通过。”陈德丰说,港口还预留了未来接入高铁的接口,实现水路、陆路、铁路、城市公交的无缝对接,将徐闻港打造成一体式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注意到,旅客过海后如果想乘坐长途大巴车离开港口,可直接到综合枢纽一层的长途汽车客运站,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楼。此外,大楼前还设有城市公交、的士站、私家车接送点等路标,换乘会非常方便。

  大愿景:

  更好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

  徐闻港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受到广东、海南两省以及交通运输部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次调研徐闻港区建设,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加快推进徐闻港建设,进一步畅通琼州海峡通道,推动粤琼两省更紧密合作。

  徐闻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省、湛江市均派出工作组盯在项目上,参加项目每周例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我们原来仅规划建设8000平方米,但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徐闻港建设规模也在不断调整,最终综合枢纽建成规模达到了7.7万平方米,差不多是原来的10倍。”陈德丰说。

  走在即将开航的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内,类似“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全面加强与海南深度紧密合作”“主动对接、奋发作为,乘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推动徐闻加快发展”的标语处处可见。

  而综合交通枢纽大楼的“月亮门”更是寄托了琼粤两地的美好愿景,这座最高达36米的“月亮门”与楼外海上的晴空浑然天成,呈现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

  “我们写好了‘海上生明月’这上半句,剩下半句就靠海南同行们来接啦!”陈德丰说。

  事实上,海南方面港口建设近年来也在一直稳步推进。海口新海港一期2015年底已开港运营,二期也于2017年投运,目前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施工主体招标,项目总用地面积36.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

  该项目业主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预计本月底完成招标后,项目将开工建设。预计新海港综合枢纽的规模将比徐闻港的更大,仅客运站的规模就有8.3万平方米左右,“如果加上综合交通枢纽(GTC)面积,那么规模更大。”

  据介绍,基于零换乘理念建设综合交通枢纽(GTC),将为海南自贸港未来封关运作做好相关查验设施设备的安排。“同时还预留了轨道交通的地下空间,未来不仅能够接入高铁、城市地铁,还规划有出租车、长途客运、城市公交等需要的场地,为旅客实现零换乘的体验。”该负责人说。

  “此外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也会与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在功能上保持相似,都会采取人车分流以及廊桥、无人售票等技术。”该负责人说,两港有个基本的默契,就是在标准上趋于统一,“这有利于琼州海峡一体化。”

  (本报徐闻9月10日电)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