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致敬筑梦人系列报道之五:

教师张丽媛:以实用性教学提升学生实战素养

2020年09月14日09: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今年的战“疫”行动中,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倾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育人力量。

人民网海口9月14日电(黄维)张丽媛是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她当教师的“潜力”是在参加一次演讲比赛时被发掘的。2015年,张丽媛被推荐参加本院举行的中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她结合临床经验,加之对课程的理解,精心备课,最终位居榜首。“这个成绩给我走上三尺讲台的信心,开始慢慢承担一些教学任务。”张丽媛回忆,“其实我自己也是受益者,备课、讲课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加深学习和建构教学理念的过程。”

对张丽媛来说,医务工作是根,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叶:“根扎实了,叶才能繁茂。”因为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张丽媛的课生动形象、重点突出、实用性强,很受学生欢迎。有名学生在临床实习阶段跟当时的带教老师聊天,说“传染病学的张丽媛老师讲课特别好,对自己帮助很大”。这名学生不知道的是,与他聊天的带教老师正是张丽媛的爱人。“我们俩每次说起这件事都会笑起来。”

“首先自身基本功要非常扎实。融合、变通、突破都在此基础之上。”聊起授课经验,张丽媛如是说。每次坐诊、讲课都抱着学习心态的张丽媛近3年主持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校教改课题、第二附院科研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参与发表SCI 2篇。

“再就是重点、难点一定要突出。”每次备课前,张丽媛都先吃透教材、分析学情,在充分掌握教材技能体系和知识体系、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的基础上,结合实战经验,在教学设计中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确保课堂输出效果最大化。“其一,学生是要考试的,重、难点不突出肯定会影响复习,增加学生焦虑。其二,学生带着侧重点听课,本身就是一个启发、思考的过程。”

张丽媛认为,医学大部分重、难点都在临床表现和诊断治疗。教学过程中,她将理论知识和临床案例紧密结合,把枯燥的文字描述用知识导图、图片、动画、视频等代替,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听”上,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探讨时间,在互动中为学生答疑解惑,教学成效显著。于2018年获第八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被评为海南医学院优秀实习带教老师;获海南医学院2019年度“金粉笔”教学奖,连续两年度被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评为“优秀教师”。

“大部分患者都非常敏感,实际操作中,很多足以影响医患关系的细节可能是学生想不到的,老师要提醒。”见习课程中,张丽媛会引导学生在进行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的时候尊重保护患者隐私,跟患者保持“同理心”并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医患关系好,医务人员就能充分发挥作用,患者就能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治病救人责无旁贷,责任感能让学生走得更远。”除了培育人文精神,张丽媛还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今年疫情期间无法返校,很多还没走上临床岗位的学生都在当地参加了志愿活动,协助防疫站点做些测量体温、健康检测等基础工作。“事情虽然不大,但能看到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未来,他们也会成为‘白衣战士’,希望他们踏踏实实、不慕虚名,以朴素的医德操守成就自我。”

相关新闻:

大学教师张宏玉:立足育人本位 当好母婴健康引路人

大学教师温莹莹:教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教师郭洪花: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用真诚陪伴学生成长

教师周丹:站上三尺讲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战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