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专家教授为琼中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今日琼中

2020年09月18日09:49  来源:www.jrqzb.cn
 
原标题:省内专家教授为琼中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9月15日,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琼中发展”理论座谈会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省内6名专家结合琼中发展实际,围绕如何破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瓶颈,紧扣当前制约琼中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琼中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破解问题的真招实招。

  县委书记徐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光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琼龙,县政协主席王哲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栗太强等县领导出席座谈会。省社科联副主席詹兴文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6名来自省委党校、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范学院的专家教授分别围绕琼中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如何加快旅游发展、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如何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如何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如何推动城市发展6个专题进行研讨发言,分享他们对琼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琼中要突破一系列政策限制和矛盾制约,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制度创新。”海南大学教授王丽娅提出了要重点做好土地制度、财政体制、生态补偿机制、人才制度、政策和制度集成、思想观念上等6个方面的创新举措,为今后琼中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

  针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琼中如何加快旅游发展,海南大学教授郭强指出了当前琼中旅游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并提出了开发“旅游+乡村:乡村旅游休闲产品”等六大产品体系和四大重点措施、三大短期策略,对琼中的旅游发展非常具有可操作性。

  徐斌在研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的理论研讨会专题选得准,讨论有深度,都是琼中推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可参考、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有助于琼中进一步深化领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加快融入自贸港建设进程。

  徐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各项决策部署精神,在推动制度创新和工作落实上,思想再解放一点,步子再放大一点,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充分用好理论研讨成果,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切实落实好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把提高执行力作为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琼中不折不扣落实。

  徐斌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历次研讨成果和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各项重难点工作中,切实把研讨成果转化为推进琼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各级各部门研讨成果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单位进行挂账督办、全县通报,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县委宣传部要综合利用好县广播电视台、《今日琼中》报、“奔格内琼中”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宣传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进展成效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形成全社会大研究大讨论、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行动的良好氛围。

  研讨会上,县发展改革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林业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汇报琼中县在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打造、生态保护、城乡建设等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重点。(林学健 邢伟峰)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