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海南为高端紧缺人才“送信”讲政策

毛雷、孟凡盛

2020年10月22日00: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工商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黄昊拿到信件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10月21日电(毛雷、孟凡盛)这两天,海南有一万多人都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这封《致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的一封信》,主动告知高端紧缺人才关于税收优惠的相关政策,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看似不起眼的一封信,背后则是海南人才工作主动作为、主动服务的转变。

“经初步判断,您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人才或紧缺人才条件……您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将在明年您办理汇算清缴后退还到您登记的银行账号。”这封信中,包括高端人才关注的税收享受优惠的力度、政策实施的时间、如何享受政策优惠等问题,均有详细的解答,更重要的是,还有人专门来送信。

“很感动!”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黄昊直言,虽然之前已经通过相关渠道了解了一些这方面的信息,但看到有专人来送信,还是能感受到职能部门关心人才的暖心之举。黄昊还现场以自己的收入为例算起了个税减免金额。他表示,这笔账算下来,对很多高收入的高端紧缺人才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同时,黄昊还告诉记者,自己注意到,2018年以来,海南金融行业人才结构持续产生积极变化,不少曾在国内一线城市金融机构工作的金融行业高管纷纷入职海南。而个税政策的迅速落地实施,将进一步加速金融行业优秀人才向海南聚集。

为什么要向广大人才发送这样一封信?

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这是中央给予海南的一项重磅支持政策,优惠力度大,人才关注度高。

“我们发这封信的目的,就是送政策上门,让符合条件的人才详细地知悉政策、掌握政策、适用政策,通过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增强在海南自贸港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从而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局面。”这封信的发送对象是经初步研判能享受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高端紧缺人才,内容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的具体内容、条件、程序等。

陈雷透露,这封信在设计时,主要聚焦人才关心关注的问题,以便让人才通过这封信就能对个人所得税政策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一是简要介绍个人所得税的范围、享受优惠的力度、政策实施的时间;二是根据部门掌握的信息,明确告诉人才经初步判断其符合海南自贸港高端紧缺人才条件,如果其还具备其它基本条件,如与注册在海南自贸港且实质性运营的企业或单位签订有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连续缴纳社保满6个月(包含12月当月),全年在海南自贸港税前综合收入达到 42.5万元以上(不含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或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达到21万元以上,即可享受到个人所得税优惠。

关于如何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这封信明确告诉人才:个人无需申报,将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方式,将其纳入享受优惠政策的人才名单,并告诉人才汇算清缴办理时间以及办理渠道。目前,经初步判断,海南符合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的人才首批约一万多人。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