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立冬养生重在“防四病”“五调养”

2020年11月07日11: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7日电(李浩蓉)11月7日是24节气当中的立冬,也是农历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属于春秋相交,天气变化较大,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王高岸主任医师提醒,立冬时节应提防中风、心梗、流感和胃病等四种疾病“伤身”。

立冬节气谨防四种病

一、中风

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经典《伤寒论》中提到:风邪和寒邪是常见的两种病因和诱因,在寒冷的冬季,风寒夹杂而至,易发生中风。另外,老年人多有高血压,一遇上寒冷天气,血管收缩,身体适应不了,血压随之波动,易发生中风。

预防中风要做好几件事:一要防寒保暖,留意天气的变化,注意添衣保暖勿受凉;二要适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三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的监控、治疗,保持血压血糖等的稳定,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停药。

二、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也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那老年人应该怎样预防呢?

首先,注意保暖,室内温度控制在18℃左右,外出不宜过久,并注意防风保暖。当人体受冷刺激后,由于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措施不力,会发生心肌梗塞甚至死亡。其次,按时服药,平时遵医嘱服用改善心肌供血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

三、流感

老年人冬季感冒,说起来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容易变化,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疾病,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

所以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可看个体情况选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等锻炼方式,以提高身体适应能力,防止流感发生。

四、胃病

胃病特别是虚寒型的患者需注意保暖,避免受到寒冷刺激,伤及脾胃阳气,使胃肠发生痉挛等各种胃病。饮食有节,不吃生冷辛辣等食物,不要暴饮暴食。

立冬养生注意五调养:

1、饮食调养

“冬吃萝卜夏吃姜”饮食既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以提供足够的热量,又要注意不要过食燥热肥腻以免“上火”。可以适当吃:牛羊肉、鸡蛋、鱼类、核桃、牛奶等,以及适量的蔬菜水果如梨、萝卜、大白菜、柑橘等,切忌过食辛辣、油腻的食物。

2、起居调养

立冬后注意藏,就是收藏起人体的阳气,起居应“早睡晚起”,早睡晚起以收藏人体阳气,保持身体的热量,规避严寒,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机能。由于室内外温差大,人体不适应,易引发疾病,要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冷空气对身体的刺激。此外,穿衣要适度,不要过少过薄或过多过厚。

3、运动调养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冬天也可适当运动养生养阳,在冬藏的同时兼顾适当锻炼,注意选择温暖的时间段和天气,运动强度适当不可过量,可进行打球、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不要过度或大汗淋漓,使人体受寒引发感冒等疾病。

4、情志调养

立冬调养主要是“藏”,要保持精神安静,状态良好,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首先要控制自身情绪,避免情绪紧张、易怒、抑郁等;其次要适当参加娱乐活动,如唱歌、跳舞、健身操等文体活动。

5、暖脚调养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脚部一旦受寒,可引起体内毛细血管收缩,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引发疾病。所以,健身先健脚,每晚睡前用热水(40℃左右)泡脚30分钟,有助于睡眠,消除疲劳,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但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辨证慎用,以免诱发原有疾病。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