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自由贸易港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

2020年11月08日11: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8日电(记者 毛雷)11月8日,海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自由贸易港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海南省委副秘书长、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了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包括6项:一是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二是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三是“空地组网”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四是船舶登记“一事通办”。五是“五位一体”园区成片开发流程再造。六是临床急需进口药械多方协同追溯管理。这些案例均按照“首创性、已实施、集成性、效果好”原则,经过严格规范的报送及筛选程序,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和专家论证,从28家申报单位报送的45项候选案例中优选出来的,集中体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阶段性发展成果。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连续发布第七、第八批制度创新案例;10月9日,海南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明确了未来三年开展制度集成创新的重点方向和工作任务,这些制度创新重大举措,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树立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

当前,全省抓改革、促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推进改革创新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更加坚实,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逐渐形成你追我赶、敢闯敢试的生动局面,推动涌现了许多高质量、高标准的制度创新成果。例如,海南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整合13个部门20个政务系统179项服务,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套餐式”投资服务,企业提交表单材料55%,缩减审批时限和环节近70%,优化了外商投资环境;创设“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司法征询服务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40个法律领域,实现诉讼执行全流程信息公开,营造透明、公开、诚信的司法环境,增强了投资者司法信心;创新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改革,通过整合规划、用地、用林、用海等审批事项,对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优化再造,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规划一张图、报批一套表、审批一支笔”,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制度创新深挖改革潜力、助推改革推进、倒逼改革落地,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市场主体规模和活力显著增强。

据介绍,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省共有市场主体113.14万户。2020年1-10月新增市场主体23.47万户,同比增长25.17%。6月1日总体方案发出后至10月31日,新增市场主体数量14.52万户,同比增长率15.96%;新设外资企业数量281户,同比增长80.86%,特斯拉、中国航油等一批重量级企业抢滩海南自由贸易港。自今年7月1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至10月31日,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121.3亿元、件数1296.7万件,购物旅客222.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13%、138%、78%。2018年4月13日以来,新设央企在琼业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从2018年50亿元增长到2020年1-8月1056亿元,增长超20倍。这些靓丽成绩单,充分反映了海南在落实自由贸易港早期政策安排,推进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展现了海南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提质升级的崭新气象,有力保障了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